奖学金
河南大学2023年国际中文教师奖学金申请办法

为满足国际社会对日益增长的中文教育类人才的需求,促进世界各国中文教育的发展,助力国际中文教育人才的成长,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以下简称中心)设立国际中文教师奖学金(以下简称奖学金),聚焦培养合格的海外中文教师。孔子学院、独立设置的孔子课堂,部分汉语考试考点,外国相关教育机构、高校中文师范专业/文院系、国外有关中文教学行业组织、中国驻外使(领)馆等(以下简称推荐机构)可推荐优秀学生和在职中文教师到中国大学(以下简称接收院校)学习和进修汉语国际教育及相关专业。

一、资助对象

1.非中国籍人士;

2.对华友好,无违法犯罪记录,遵守中国政府的法律、法规和学校的规章制度

3.身心健康,品学兼优;

4.有志于从事中文教育、教学及相关工作;

5.年龄为 16-35 周岁(统一以 2023 年 9 月 1 日计)。在职中文教师放宽至 45 周岁。

二、奖学金申请类别及申请条件

类别

课程

资助期限

条件

汉语国际教育专业

硕士研究


汉语国际教育

2

具有大学本科学历。汉语考试成绩达 HSK (五级) 210 分、HSKK (中级)

60 分。提供毕业后拟任教机构工作协 议或相关证明者优先


学年研修生

注:不录取享受过类奖学金的申请者


汉语国际教育


11 个月


汉语考试成绩达到 HSK (三级) 270 分、具有   HSKK 成绩。


汉语言文


11 个月


汉语考试成绩达到 HSK (四级) 180 分、HSKK  (中级) 60


汉语研修

11 个月


汉语考试成绩达到 HSK (三级) 210 分,提供   HSKK 成绩者优先。


学期研修生

注:不录取护照上

X1 X2 签证


汉语国际教育


5 个月


汉语考试成绩达到 HSK (三级) 180 分,具有 HSKK



汉语言文

5 个月


汉语考试成绩达到 HSK (三级) 180 分,具有   HSKK


极文化


5 个月


具有 HSK 成绩,同时提供 HSKK 成绩者 优先。


四周研修生

注:不录取护照上

X1 X2 签证


极文化


4


具有 HSK 成绩,由推荐机构组团进行报名,并事先联系接收院校确定在华学习计划,提前报总部审批,10-15人成团。


汉语研修


4


三、资助内容

国际中文教师奖学金资助内容包括:学费、住宿费、生活费 (四周研修生除外) 和综合医疗保险费。其中,一学年和一学期研修,生活费标准为 2500 元人民币/月;汉语国际教育硕士生为 3000 元人民币/月。

四、申请截止日期

1. 4 月 15 日 (7 月入学)

2. 5 月 15 日 (9 月入学)

3. 9 月 15 日 (12 月入学)

4. 11 月 15 日 (2024 年 3 月入学)

五、申请流程

1.在线申请

2023年3月1日开始,申请者须先登录国际中文教师奖学金报名网(http://cis.chinese.cn)进行在线注册,填写《国际中文教师奖学金申请表》进行网上报名并上传相关资料,同时登录河南大学网上报名系统(http://applyonline.henu.edu.cn/member/login.do),并附上有关证明材料电子扫描件。

2.联系并选择推荐机构,申请者登录国际中文教师奖学金网站(http://cis.chinese.cn) , 查询和选择推荐机构;

3.推荐机构审核并推荐合格学生至我校;

4.我校审核申请者入学资格,择优预录取;

5.中心委托专家组集中评审:根据HSK、HSKK考分和级别,兼顾国别等因素择优资助,于入学前约 3 个月完成奖学金评审工作,公布评审结果。

6.我校与获奖生确认留学生向后,寄发《录取通知书》等入学材料,学生可在线打印获奖证书。

六、关于在职中文教师和汉语桥获奖者

1.在职中文教师

在职中文教师申请各类奖学金,可提供就职机构出具的在职证明和推荐信,免提交汉语水平考试 (HSK) 证书。

2.汉语桥获奖者

在各类汉语桥比赛中获得“国际中文教师奖学金证书”者,登录国际中文教师奖学金网站,凭奖学金证书向目标接收院校提交申请材料。

如有问题,请咨询 chinesebridge@chinese.cn。

七、申请材料

(一)与所有申请者有关的证明材料

1.护照照片页扫描件。

2.HSK、HSKK成绩报告 (有效期两年) 扫描件。

3.推荐机构负责人的推荐信。

(二)与学历生有关的证明材料

1.提供最高学历证明 (毕业预期证明) 和在校学习成绩单。

2.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硕士须提供两名副教授以上职称导师的推荐信。提供毕业后拟任教 机构工作协议者优先资助。

(三)在职中文教师须附上就职机构出具的在职证明和推荐信。

(四)未满 18 周岁的申请者,须提交在华监护人署名的委托证明文件。

(五)申请者还须提供以下材料:

1.《外国人体格检查记录表》。《外国人体格检查表》复印件(原件自行保存,此表格由中国卫生检疫部门统一印制,须英文填写)。申请人应严格按照《外国人体格检查表》中要求的项目进行检查。缺项、未贴有本人照片或照片上未盖骑缝章、无医师和医院签字盖章的《外国人体格检查表》无效,检查结果有效期为 6 个月。

2.无犯罪记录证明。申请人须提交由所在地公安机关出具的有效期内的无犯罪记录证明,通常应为提交申请之日前 6 个月以内的证明文件。

八、联系方式

联系人:韩老师 周老师

网站:http://dwhy.henu.edu.cn/

电话:86-371-22868169

: dwhy@henu.edu.cn

附件:

1.河南大学 2023 年国际中文教师奖学金申请办法

2.河南大学网上申请流程示意图

3.河南大学国际中文教师奖学金费用清单

4.外国人体格检查记录

点击下载附件


学院地址

中国河南省开封市顺河区明伦街85号河南大学明伦校区

联系电话

0371-22868958

CopyRight 2010-2022 河南大学国际汉学院,All Rights Reserved.   |    技术维护:摩粒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