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云”游汴梁城 体验宋文化—河南大学“汉语桥”宋文化“云”体验项目文化课顺利开展

为了拓展国际学生对中国文化的认知,进一步提高海外学习者了解中国文化的积极性,由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主办、河南大学承办的“汉语桥”宋文化“云”体验项目文化课程于2021年1月25日下午四点准时开课。来自泰国、希腊和吉尔吉斯斯坦的109位学员参加了此次宋文化课程的学习。同学们通过在“云”端观看宋文化直播与录播课,一起穿越到了中国宋代,感受千年古都汴梁的繁华,领略开封文化底蕴的深厚,也体验到了宋文化独特的内涵与魅力。不少学员表现出对中国文化的喜爱和浓厚兴趣,很高兴有这么好的机会学习中国文化。



本次宋文化“云”体验项目的文化课与汉语课教学有机融合在一起,采用线上+线下、直播+录播的方式灵活展开。这是经过学院领导和老师们多次共同研讨,精心准备,最终确定的。学院领导高度重视,所有教职员工全员参与,从商定课程方案、修改完善教材、精心制作课件、撰写拍摄脚本以及节目录制和字幕的核对,每一步都严格把关、认真修改以确保拍摄质量与课程效果。宋文化“云”体验项目主要有 “中国书法”“宋词诵读”和“学唱豫剧”等直播课程,还有 “‘云’上河大”“宋词赏析”“书法‘云’体验”“汴绣”“走进北宋官瓷”“冬至”“古城开封”和“‘云’游清明上河园”等录播课程。学员们跟随刘绣华院长和刘瑛、赵蕾、李荷蓉、李康、崔晓飞、吴琼、乔玉雪等老师的录播课镜头一起走进河南大学,走进开封,云游八朝古都汴梁。





本次宋文化“云”体验项目重在“体验”。一是请学生跟随镜头体验开封这座千年古都的悠久历史、民俗风情和建筑美食。如“云”游双龙巷、包公祠、清明上河园和鼓楼夜市,探寻开封著名的历史人物与风云变迁,欣赏独具特色的古典建筑和丰富多彩的民俗文化表演以及特色小吃等。




二是带学生在“云”端体验开封深厚的文化底蕴与现代传承,通过宋词诵读、书法练习、豫剧听唱以及汴绣和北宋官瓷的“云”端观摩体验,使学员们感受丰富多彩的宋文化,同时也了解河南大学这所百年名校的风采。这一系列宋文化“云”体验课程突出实践性、趣味性和成果化,力求让学生不仅有视听享受,而且要亲身实践,通过自己动口、动手,来感悟中国文化艺术之美。




undefined



老师们除了课上认真教学,课下也通过邮箱与微信与学员们积极互动,帮助学生解决问题,指导大家如何完成作业。学员们纷纷用“喜欢”“ 有意思”“感兴趣”等汉语词汇表达出自己对本次宋文化“云”体验课的充分肯定,并提交了丰富多彩的学习成果。他们不仅学会了宋词朗诵,还跟河南大学喀麦隆留学生刘汴京学会了唱豫剧《花木兰》。不少学生在练习中国书法后,会写“你好中国”“我爱汉字”和漂亮的“福”字,以及“大吉大利”“好运年年”“出入平安”等中国文化吉祥语。有的一遍遍不断修改、完善自己的作业,有的还配上优美的音乐或中国风的动画,或者发了抖音。对汴绣和北宋官瓷感兴趣的学生也发来了她们漂亮的手工作品,还有的学生家长也积极参与到这次宋文化体验课程中来,与自己的孩子一起完成作业。





河南大学国际汉学院的全体员工边做边总结经验,力求从宋文化解析、文化观摩、文化体验、文化感受等各方面构建全方位、立体化,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中国文化教育模式。争取通过多方面精益求精的工作吸引更多的生源加入到宋文化“云”体验项目的文化课程中来,并在联通世界的“汉语桥”上充分展现中国文化之美,与各国朋友共享美之传承,共创美好未来。





学院地址

中国河南省开封市顺河区明伦街85号河南大学明伦校区

联系电话

0371-22868958

CopyRight 2010-2022 河南大学国际汉学院,All Rights Reserved.   |    技术维护:摩粒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