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学习
我院第一党支部组织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延安、安阳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根据学院党总支工作安排,三个党支部结合疫情防控实际情况,有序开展了二十大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延安和河南安阳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反响良好,我们一起听听国际汉学院第一党支部党员们的感悟。

· 副院长 马惠玲




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二十大报告高屋建瓴,总揽全局,内容丰富,鼓舞人心。在奋进新时代的征程中,我们要如大会报告所指出的那样,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回望过往的奋斗路,眺望前方的奋进路,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从温饱不足到现在的全面小康,真正实现了人民当家作主,中国共产党始终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用党的初心使命指引自己,坚持人民至上、撸起袖子加油干,风雨无阻向前行,义无反顾地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教育工作者。

我院传达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带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瞻仰延安革命纪念地和在陕西延安、河南安阳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贯彻落实工作。我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带领中央政治局常委瞻仰延安革命纪念地,明确指出延安精神“是党的宝贵精神财富,要代代传承下去”。在革命老区延安考察,深入农村、走进果园,同老乡拉家常,关心群众生活和未来发展。在安阳红旗渠考察时指出“红旗渠精神同延安精神是一脉相承的,是中华民族不可磨灭的历史记忆”,这鲜明宣示了我们党新时代新征程上赓续红色血脉、传承奋斗精神的不变信念。到殷墟遗址考察,强调“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我们党创新理论的‘根’”,传递了以“两个结合”持续推进党的理论创新的重大要求。我们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精神,进一步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持正确政治方向,站稳人民立场,自觉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穿到工作全过程和各环节,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传承弘扬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深刻认识肩负的使命担当,以舍我其谁的使命感、不容错失的责任感和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大力弘扬延安精神和红旗渠精神,全力以赴做好新时代新征程我校来华留学生教育工作,坚持国际中文教育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播融合发展,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做贡献。

第一党支部书记 范明燕

在延安和安阳考察时习近平总书记讲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我们党创新理论的“根”,我们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根本途径是“两个结合”。通过学习,我更加深刻的理解到中国传统文化的内核,小到一个人,大到一个国家,一个民族都是文化的产物,努力实现社会文明程度得到更大创新提高的目标,需要我们更好的传承优秀传统文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蕴含着博大精深、丰富深刻的哲学思想、人文精神、道德观念等,可以为我们在新时代认识和改造世界、走向国家治理现代化和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贡献智慧。作为一名国际中文教师,同时也是文化的推广者和传播者,要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继承优秀传统,立足当代实践,增强中国特色,体现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内容和形式上彰显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树立文明古国、礼仪之邦的良好形象,传播好中华文明可以展开中华文明与世界文明之间的对话。

青年教师 崔晓飞




二十大报告内容非常丰富,主题特别鲜明,很有特点,让我很受启发。二十大报告中提到“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系统性地强调要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完善科技创新体系、实施人才强国战略。作为一名高校教师,自己深感责任重大,同时深刻地认识到:在高校教育中必须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做好基础学科创新人才培养;坚持终身学习,持续提升自身能力,为高等教育工作贡献自己的一份努力。

青年教师 刘瑛




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中指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作为新时代教育工作者,我倍感振奋,深受鼓舞。生逢盛世当不负盛世,我们要主动承担起时代的责任与使命,深刻理解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教育的新思想、新战略、新要求。作为一名国际中文教师,我会紧紧围绕“提升中文国际影响力、深化中外人文交流、推动世界文明互鉴”三大根本任务,树立终身学习的观念,不断丰富教学理论内涵,努力提升学术水平;敢于担当,乐于奉献,坚定自信,增强信心,将满怀着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的主人翁精神,立足本职工作,胸怀“国之大者”,持之以恒,不懈奋斗。

青年教师 乔玉雪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提出,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正处在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的关键时刻,正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作为站在中国与国际交流前线的国际中文教育的一份子,我备受鼓舞。在课堂上我一直秉承老师和学生的一言一行都代表着自己国家的教育理念。国际教师应该为维护世界和平、促进世界共同发展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自己全部的力量。我会以“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的使命担当,塑造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


完整准确全面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领会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我院当前和今后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我们一定牢记领袖嘱托,增强学习自觉,用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省延安市、河南省安阳市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凝聚力量、团结奋进、守正创新。



学院地址

中国河南省开封市顺河区明伦街85号河南大学明伦校区

联系电话

0371-22868958

CopyRight 2010-2022 河南大学国际汉学院,All Rights Reserved.   |    技术维护:摩粒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