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天地
新生季·不可错过的河大八景

送走六月的盛夏,迎来九月的金秋。又是一年收获时,小石榴们刚刚从高考的战场走下,转眼便已经背着行囊走进了河大校园。 跨越百年风雨沧桑,这间百年名校用金秋的树叶把自己好好打扮了一番,来迎接满怀希望与梦想的你们。 初到河大,为什么不去好好逛逛这座自己即将度过四年青春的校园呢?请相信我,你们一定不会失望的。 欢迎你,河大学子!

铁塔公园,亦被称为“河大后花园”,国家AAAA级风景旅游区,全国文明旅游风景区示范点,全国百家名园之一,坐落在老河大的北隅,总面积为37.24公顷。景区内有号称"天下第一塔"的铁塔、盆景苑、灵感院、接引殿、铁塔、铁塔文物陈列馆、何公轩、开封古城墙,以及月季园、上方苑、竹园、铁塔湖等美景。初来河大,怎能错过如此美景呢? 迎着傍晚的夕阳,吹着清凉的湖风,和两三知己行走在湖边畅谈人生,何不快哉乎?

落成于1934年的大礼堂,由从欧美留学归国任河大工学院土建系教授设计。 大礼堂南北长73.75米,东西宽53.75米,高24.4米,占地面积3932平方米,总建筑面积4513.55平方米,雄卧校园南北主轴线与东西主轴线的交汇点上。沿着南门的博雅路直行,映入眼帘的便是大礼堂。这座大礼堂陪伴河大学子度过了一个又一个风雨岁月,河大学子的大学生涯于此开始,也在这里以一张面带笑容的毕业照结束。

造型美观的琴键楼是河南大学金明校区建筑群现代风格的典型代表,因每幢楼都像钢琴的白色键盘,所以被称为“琴键楼”。朝阳初升,那被朝晖映红的湖面美景荡漾在河大学子的心头,久久难以忘怀。经过琴键楼,河大学子们感受到的不是东方园林的幽雅别致,而是高楼湖水特有的大气蓬勃。

作为延续了一千多年的科举制度的载体,贡院不仅是穷经皓首的儒生考取功名的场所,更是科举考试终结的“见证者”。斯人已逝,但河大学子却依旧传承着那些儒生“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的精神,薪火相传,生生不息。

河南大学起源于1912年建立的河南留学欧美预备学校,留洋学堂作为留学欧美预备学校的旧址,置身于博雅路东侧。当年,国家存亡在于一线之间,无数知识分子、有志青年为了民族兴亡毅然远渡重洋求学。现如今,留洋学堂已然成为河大人忠心爱国、追求卓越、奋发上进的象征。河大首任校长林伯襄先生的铜像亦伫立于此。每逢林先生的诞辰日,河大学子都会自发地来此向校长献上一捧鲜花,缅怀那个人人舍身为国的激情岁月,激励当下追求安逸的自己。

作为河大的老牌学院,历史文化学院吸引了范文澜、嵇文甫等一批学术大师先后在此执教,曾在这里求学的尹达、石璋如、白寿彝、韩儒林等也成为享誉中外的历史学家、考古学家,浓厚的学术氛围孕育出一代又一代史学人才。学院坐落在博雅路西侧,张开怀抱迎接了一位又一位河大学子步入大学校门,也满怀不舍目送着一届又一届河大学子走入社会。也许你不是历史专业的学生,但你会永远记得在河大那几年的青葱岁月,你会永远记得陪伴着你成长的河大。

作为新区的标志性建筑物,金明图书馆在建立之初便承载着河大人对新世纪的希望。总建筑面积47000平方米,楼体地上八层,地下一层,高44.6米,是河南省最大的图书馆之一。从清晨到夜半,无数的河大学子于此埋首苦读、在书的海洋里追逐着自己的理想和信念。披星戴月,我们坚信自己的付出会有回报;聚沙成塔,我们会用自己的双手实现梦想。

斋房位于南大门至大礼堂轴线的两侧,结构为砖木型,屋面为横三道屋脊且四周有城垛式女儿墙相围,门口均设有仿古式垂花门罩,顶部覆有筒板瓦。大小不等,形状各异的30块木雕花板镶刻在两个垂柱之间,板上雕有梅兰竹菊、珍禽异兽,为整幢建筑的明珠。百年之前,河大学子们于此养精蓄锐、百年之后,河大学者们在此潜精积思。房间的主人来了又走,河大的精神却始终未变。

亲爱的小石榴们,也许河大没有你想象中充满了现代化气息,但她有绵延了百年的文化底蕴;也许河大没有高楼大厦,但河大有一批兢兢业业、淡泊名利的学术大家。环境在影响着人,而人也在改变着环境。愿你们珍惜与这所大学相处的每一个日日夜夜,四年后,再回首,相信她会成为你生命中一段难忘的回忆。

学院地址

中国河南省开封市顺河区明伦街85号河南大学明伦校区

联系电话

0371-22868958

CopyRight 2010-2022 河南大学国际汉学院,All Rights Reserved.   |    技术维护:摩粒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