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天地
中国文化沙龙系列活动—网上购物

11月4日下午3时,由国际汉学院举办的每周一次的中国文化沙龙活动如期在留学生楼403室进行。本次文化沙龙由文学院实习生张捐捐主持,文学院金明伟、杨文慧同学和安阳师院实习生石莹莹、董丽靖等同学共同组织,数十名留学生踊跃参与其中。

活动伊始

沙龙还未开始,兴奋的留学生们已经开始热烈地相互交流。结合即将到来的“双十一”购物节与日常留学生群体对购物的需求,本期的文化沙龙选择了网络购物这一主题,带领留学生开展了一场精彩有趣的沙龙。首先,主讲人通过PPT为大家介绍了“双十一”购物节这一在中国特殊的“节日”,并由此为大家普及了一个万能购物网站——淘宝网。为了更方便留学生的衣食住行,主讲人还详细介绍了不同的APP及其特色用途,如亚马逊、当当、唯品会、京东、美团、携程、滴滴出行等。由于与学生的实际需求密切相关,大家都表现出极大兴趣,认真聆听。

认真聆听的学生们

接下来是游戏互动环节——猜词语。规则是每组挑选四位学生,第一位学生通过比划或说出与指定词语相关意思的方式向下一位同学描述该词语,依次类推,直至最后一位同学说出该正确词语才算成功。游戏邀请了三组同学,每组同学必须来自不同的国家,还要全程用汉语准确表达出每组词语的含义,这项游戏的难度可见一斑。不过在展示的“衣服”、“便宜”、“双十一”三个词语中,留学生们的表现令人称奇,不但语言流利,而且配合默契,全程用中文完成了挑战,获得了颇具中国风的奖品——中国结、象棋等。这个游戏也很好地体现出了留学生的汉语表达与理解能力。

游戏进行时

第三个环节是介绍购物流程。如办理网上银行、购物、填写收货地址、确认收货及评价等。在提到中文地址的填写方式时,有留学生不断强调着“河南大学老校区研究生楼504”,表示熟知这一购物程序。在讲到便捷的支付方式时,也有具有相关网购经验的留学生主动说出“支付宝”一词,可见留学生平时生活经验和汉语积累还是比较丰富的。最后一个环节是有奖问答,学生们互动热烈,纷纷举手踊跃发言,甚至兴奋地直呼答案,场面活跃而热闹。

有奖问答

据悉,国际汉学院专门为留学生打造的中国文化沙龙系列活动,旨在加深留学生对中国文化的理解,加强彼此之间的交流,锻炼留学生的汉语交际能力。由河南大学文学院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硕士实习生、国际汉学院汉语国际教育硕士实习生和安阳师院实习生共同组织的第二期文化沙龙——网上购物,以“双十一”为契机,与留学生探讨中国的网购文化,既贴近现实生活,又能满足留学生的日常需求。参与活动的留学生们纷纷表示这次活动丰富了他们的课余生活,让大家度过了一个有趣又有收获的下午。

学院地址

中国河南省开封市顺河区明伦街85号河南大学明伦校区

联系电话

0371-22868958

CopyRight 2010-2022 河南大学国际汉学院,All Rights Reserved.   |    技术维护:摩粒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