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天地
河南大学留学生赴少林寺开展少林武术及少林文化体验活动

2016年11月12日,河南大学国际汉学院组织中国政府奖学金、孔子学院奖学金和河南省政府奖学金留学生赴登封少林寺开展文化体验活动,感受独具魅力的少林功夫和博大精深的中原文化。一路上,带队老师认真地为大家讲解少林寺的由来、少林文化的发展历程、不可错过的寺中景点,使留学生们对此次文化体验活动充满了期待。

随着离少林寺的距离越来越近,一个个武术学校、一批批练武术的学生也逐渐映入我们的眼帘,来自哥斯达黎加的白马可曾经在少林寺拜师学艺,他激动地说:“快到我的家了!”当学生们看到嵩山、衡山、泰山的字样时,都纷纷跑上去与其拍照合影,来自泰国的罗文慧兴奋地喊着:“我知道中国的五岳,除了这三个以外,还有西岳华山、北岳恒山,因为老师之前上课的时候经常给我们介绍中国的文化知识。”国际汉学院一直要求教师在教授学生汉语知识的同时,还要将中国的历史文化贯穿于课堂之中,以便留学生在进行文化实地考察时有良好的知识储备。

嵩高维岳,骏极于天

带队老师向外国留学生介绍说:“在中国人去世后埋葬的方式有很多种,天葬、水葬、土葬••••••塔林是少林寺的僧人去世后埋葬的地方,这里有二百多座宝塔,表示已有二百多位方丈在此安息。大家一定记住,可以单独给塔林拍照,但不能和塔林合影,因为这样不吉利。”有些善于观察的留学生好奇地问:“为什么这些塔最高只有七层,而不是八层、九层或更高呢?”带队老师告诉学生们源于佛门中的“救人一命,胜造七级浮屠”。学生们都恍然大悟地点了点头。

塔林

千年银杏树

满地秋色醉人心

下午三点,留学生们准时来到武术表演馆,兴趣十足地观看了一场又一场精彩绝伦的武术表演:少林棍、八段锦、象形拳(螳螂拳、老虎拳、蛤蟆拳、蛇拳)、铁头功――头开钢板、针穿玻璃爆气球、腹卧钢叉,看得留学生们是惊心动魄、拍手叫绝!一个个纷纷拿起手机、相机或拍照或录像记下了这精彩的瞬间。出来之后,巴基斯坦班的学生一边竖着大拇指一边用不太熟练的汉语说着:“少林功夫很好!很棒!我们很喜欢!”

迫不及待地想进去看表演的学生们

武术表演:少林棍

腹卧钢叉

模仿武术动作的学生们

下午四点,留学生们恋恋不舍地离开少林寺返回开封,回来后有很多学生都图文并茂地在朋友圈分享了这次游玩的喜悦心情。这次实地学习与考察的活动不仅向留学生们展示了少林文化的魅力,更培养了留学生们对河南文化的浓厚兴趣,大大增加了他们对中国文化的理解与热爱。参与文化考察的留学生们纷纷表示这样的学习方式让他们受益匪浅,今后要更加努力学好汉语和中国的历史文化!

学院地址

中国河南省开封市顺河区明伦街85号河南大学明伦校区

联系电话

0371-22868958

CopyRight 2010-2022 河南大学国际汉学院,All Rights Reserved.   |    技术维护:摩粒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