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天地
“中国剪纸魅力”主题文化沙龙举行

为了弘扬中国传统文化,加强与留学生之间的互动与交流,2016年11月11日,以“中国剪纸魅力”为主题的文化沙龙在留学生楼403隆重举行。此次活动在国际汉学院李康教授的指导下,由实习生王姣,李雪艺,时雅丽,徐冉等人共同策划与组织,邀请了来自不同国家的留学生参加。

据悉,本次文化沙龙分为三个环节:剪纸起源与发展简介,张朝晖作品介绍,剪纸作品的手工制作。留学生与老师共同分享中国剪纸文化,还可在现场看到各种漂亮的剪纸作品。

活动一开始,实习生李雪艺从“汉代造纸术”说起,为大家生动的讲解中国剪纸文化的起源,饶有趣味地揭示了剪纸艺术和原始民间文化的关系。

然后用作品实例来说明古代中国人用剪纸表达对风调雨顺、丰裕富足幸福生活的憧憬,为各国留学生传达了中国剪纸的作用与寓意。并且展示了精美的剪纸作品,让各国留学生一同感受这轻薄的剪纸作品背后寄托的传统民族情感和文化内涵。

接下来,由实习生时雅丽为大家带来张朝晖老师剪纸作品欣赏。作品有大到展开后三米有余的《七十八神仙卷》,小到橡皮大小的“艾虎”,还有平面剪纸作品如“福禄寿”图样,栩栩如生,让在场的所有老师和各国留学生大饱眼福。

留学生同学认真地听讲,并对汉代造纸术与中国传统剪纸表示出赞美与欣赏,非常期待自己可以亲自动手制作一副精美的剪纸作品。

沙龙的后半部分进入到动手实践环节,分别由徐冉,彭欠,王姣三位实习生现场演示并教授同学们操作剪纸,并且适时播放制作视频。

学生们分成5组,在老师手把手的教授下,许多同学剪出了他们的剪纸处女作:中国结、传统喜字。

留学生同学踊跃参与其中,国际汉学院的李康老师也亲自指导同学们一起动手制作剪纸作品,共同分享剪纸带来的魅力与快乐。

大家都非常专注的学习剪纸的制作程序,认真裁剪。每个人都在老师指导的基础上加入自己的想法,剪出:蝴蝶,雪花,双喜,福字。

所有留学生都开心地与彼此一起分享各自的剪纸作品。

大家都拿出自己最终的剪纸作品,用手机为自己的第一副剪纸作品拍摄。

剪纸是一种镂空艺术和最为流行的民间艺术,其载体可以是纸张、金银箔、树皮、树叶、布、皮、革等片状材料。中国民间剪纸手工艺术,犹如一株常青藤,古老而长青。

通过此次活动,各国留学生同学对中国民俗文化和民族情感的认同也进一步加深。更加喜爱与关注中国剪纸文化,纷纷表示愿意参与其中,更加深刻的感受中国传统文化与民间艺术的魅力。

最后,大家带着各自的剪纸作品,一起合影留念。每个人的脸色都洋溢着喜悦,希望我们都可以通过感知文化的魅力,艺术的精彩来丰富自己的人生,让更多人爱上中国剪纸,弘扬与传播中华民间艺术。

学院地址

中国河南省开封市顺河区明伦街85号河南大学明伦校区

联系电话

0371-22868958

CopyRight 2010-2022 河南大学国际汉学院,All Rights Reserved.   |    技术维护:摩粒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