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天地
china是瓷器,China也是中国

为了弘扬中国传统文化,让留学生近距离地感受中国悠久灿烂的文明,2016年11月25日,以“中国陶瓷艺术”为主题的文化沙龙,在留学生楼403教室开展。

此次文化沙龙在国际汉学院乔玉雪老师的全程指导和陶艺工作室李教授的大力支持下,由实习生周宇航、时明、程菁等人共同策划与组织,共有来自刚果布、日本、俄罗斯、吉尔吉斯斯坦、泰国、土耳其等多个国家28位留学生参加。

活动之前,实习生制作了问卷调查,调查留学生对中国陶瓷的了解程度和他们喜欢的活动方式,根据反馈结果,确定了此次文化沙龙共分四个环节:第一,讲解关于中国陶瓷艺术的PPT;第二:游戏互动,教学生识别各个时期重要的陶瓷器;第三:动手制作手工艺品,并进行评比;第四,参观陶艺工作室。

“有人说,你就是历史;有人说,你就是中国。有人说,你来自文明古国;有人说,千年风雨难掩你的光泽……”在《中国瓷》的音乐中,留学生开始了此次文化沙龙。

第一个环节,由实习生周宇航、时明讲解中国陶瓷艺术的ppt,大量精美的陶瓷图片,生动易懂的讲解,让留学生听得专心致志、津津有味,并对中国陶瓷的发展、制作流程、 中国陶瓷文化有了全面的认识和了解。

第二个环节,游戏互动。根据PPT的讲解,我们挑选出六种区分度大、容易辨识的陶瓷:秦始皇陵兵马俑、唐三彩、钧瓷、青花瓷、紫砂壶、珐琅彩,让学生识别,学生回答积极,气氛活跃,并给学生发放精美的明信片作为奖励。

第三个环节,动手制作。我们给学生准备了彩泥,让留学生发挥想象,自己去做造型。学生们想象丰富,制作出的作品造型各异、精美别致,大家玩得不亦乐乎。根据事先分成的六个小组,每组推选出做的最好的作品,进行了奖励。

第四个环节,参观陶艺工作室。留学生近距离地观看了各种精美的陶艺作品,对陶瓷的美丽赞叹不已,并实地了解了陶瓷制作流程,学习了李教授陶碗的制坯过程,加深了对中国陶瓷的了解和热爱。

活动结束后,留学生纷纷表示很开心,这是一次很好的活动,帮助我们学习到很多中国陶瓷知识,感受到中国陶瓷的巨大魅力,更深入地了解了中国文化,并不断向老师表达自己的感谢。至此,“中国陶瓷艺术”文化沙龙圆满成功。

学院地址

中国河南省开封市顺河区明伦街85号河南大学明伦校区

联系电话

0371-22868958

CopyRight 2010-2022 河南大学国际汉学院,All Rights Reserved.   |    技术维护:摩粒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