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天地
河南大学2015级留学生开学典礼暨中秋联欢会完美落幕

赵国祥校长寄语2015级留学生

开学典礼器乐

池献平教授以甲骨文现场题“花好月圆”赠送留学生

池献平教授以甲骨文现场题“花好月圆”赠送留学生

9月27日下午,值中秋佳节之际,我校2015级留学生开学典礼暨中秋联欢会在明伦校区艺术学院音乐厅举行。河南大学常务副校长赵国祥、艺术学院院长赵振乾、国际交流处副处长张波、国际汉学院院长李卫国、副院长邱建章、副院长梁建忠等领导出席了会议。此外,国际汉学院的专兼职教师、来自31个国家的130名2015级留学生及学生志愿者也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梁建忠主持,分三个部分进行。

首先进行的是河南大学2015级留学生开学典礼。常务副校长赵国祥致欢迎辞,对留学生的到来表示欢迎,并从河南大学的历史渊源、现存古迹、师资力量、学位设置、学科现状、馆藏图书等多方面、全方位地向在场师生介绍了河南大学的概况。赵国祥副校长在讲述古都开封的历史时十分激动,表示“关于开封的故事太多,而故事正是文化传播的重要载体,故事越多的地方文化内涵越丰富”,从而指出了河南大学身处文化深厚的古城开封,肩负着文化的传承和发展之重任。他认为大学是文化汇聚的平台,嘱托留学生们多通过这一平台接受熏陶和感染,从而增强自身的修养和文化内涵。他还表示中华民族是好客民族,向来有“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的情怀,同时在与人交往时立足于“善”和诚信,河南大学的老师会像家人一般给留学生们最大的关怀,宽慰在异乡求学的留学生们“河大是新家,是国际大家庭”。赵国祥副院长也对往届留学生们在河南大学学习期间取得的成绩进行了表彰,希望2015级新生能再接再厉,在文化上相互交流,习惯上相互理解,困难时相互帮助,共同见证在河大的难忘时光。最后,他对留学生们提出了殷切希望:“希望大家通过共同学习,共同提高,成为中外交流的友好使者,成为河南大学与外交流的桥梁!”

教师代表国际汉学院的郭闰老师表示了中秋佳节能和留学生们相聚的喜悦,“河大是你们的家,我们全家人一起欢度中秋”,对留学生们来国际汉学院学习汉语表示欢迎。 郭老师对留学生们提出了“多听”、“多说”、“多写”的“三个要求”和“搭建桥梁,连接起你的祖国和中国间的和平、友谊”的“一个希望”。最后郭老师表达了对留学生的祝愿。

留学生老生代表——来自赤道几内亚的国际汉学院学生会主席古安代表老生向新生表示欢迎。他对自己在河大的留学生活表示感恩,并期待新生们注入的新活力,希望河大成为他们奋斗的开始。来自吉尔吉斯斯坦的孔子学院汉语硕士奖学金获得者阿古丽作为新生代表发言,她直言能来中国留学是自己的幸运,并表达了今后将更加努力学习的决心。

开学典礼结束后,赵国祥校长及国际汉学院老师为各位留学生将精心准备的中秋节礼物-月饼和苹果发送到留学生手中,祝大家和和美美,团团圆圆,使留学生感受到浓厚的节日气氛。

会议第二部分是由艺术学院的师生们带来的中秋民乐专场音乐会。古筝齐奏、葫芦丝齐奏、二胡独奏、唢呐独奏等多种乐器的多种表演形式使整场中秋联欢沉浸在优美的旋律中。其中,由汉民族传统乐器古筝齐奏的曲目《战台风》淋漓尽致展现了弹拨乐器古筝之美——急时如狂风骤雨,舒缓时如夕阳晚照;颇具中国西南少数民族特色的葫芦丝齐奏《美丽的金孔雀》旋律优美动听,傣族姑娘舞蹈的身影呼之欲出;河南古筝曲《渔舟唱晚》的演奏为听众呈现了夕阳西下、湖光山色的画面及渔人满载而归的喜悦;更有二胡独奏《豫乡行》带有浓郁的河南地方特色。现场的表演精彩纷呈,留学生们时而沉浸其中,时而爆发出热烈掌声。

随后,赵振乾院长、李卫国院长带领留学生们参观了艺术学院的书法、绘画展,更有名家彭西春教授现场作画“清香图”,以荷花之高洁寓意未来文化交流之美好前景。书法家池献平教授以甲骨文现场题“花好月圆”喜迎留学生及中秋佳节。“清香图”赠与来自俄罗斯的玛蒂娜同学、“花好月圆”赠与来自非洲乌干达的李雅,使中秋系列活动达到又一个高潮。

我校2015级的130名留学生新生分别来自罗马尼亚、美国、俄罗斯、捷克、秘鲁、南苏丹、韩国、日本、越南、波斯尼亚与黑塞哥维那、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印度尼西亚、哈萨克斯坦、蒙古、泰国、印度、乌兹别克斯坦、柬埔寨、哥斯达黎加、 刚果金、卢旺达、坦桑尼亚、乌干达、赞比亚、刚果布、索马里、赤道几内亚、巴基斯坦和不丹等31个国家,在人数上又创新高,2015年我校留学生人数总数达到265人,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新闻作者: 张雨嫣, 郭闰、梁建忠,照片提供:王永明)

学院地址

中国河南省开封市顺河区明伦街85号河南大学明伦校区

联系电话

0371-22868958

CopyRight 2010-2022 河南大学国际汉学院,All Rights Reserved.   |    技术维护:摩粒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