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华东师范大学叶军教授莅临我校作学术报告


6月11日下午,应我校国际汉学院之邀,华东师范大学叶军教授在国际汉学院三楼会议室作了题为《国际汉语教师教育的机遇与挑战》的学术报告,国际汉学院及文学院相关专业师生共同聆听了此次报告会。报告会由国际汉学院副院长马惠玲教授主持。


   


报告会上,叶军首先从“汉语热”现象入题,用数据统计分析展示学习汉语人数增长之快,并以美国在2003年将中文列入AP课程为例来说明汉语教育的重要性。接着,他从“汉语热”的国际、国内背景出发,讲述了汉语学习的必要性,汉语国际化是汉语对多元世界的贡献也必然导致汉语多元化。叶军结合自己的教学研究经验与历程,对从“对外汉语教学”到“国际汉语教育”的转变作了具体阐述,提出了新的理念和教学方法,并强调了汉语国际教育“学术汉语”教学的重要性。最后,他提出汉语教学是为语言交际服务的,不要单纯地以获得知识为教学标准,应教会学生在交际之中学会交际。叶军还耐心地解答了师生们的提问,现场气氛热烈。

报告会后师生们纷纷表示叶军教授的报告深入浅出,内容详实,增强了对国际汉语教育的了解,拓展了师生们的学术视野,激发了同学们学习相关知识的热情,对我校相关学科的发展和建设具有重大支持和帮助。


叶军,华东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国际汉语文化学院副院长。曾任全国汉语国际教育硕士专业学位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及上海市“浦江人才”计划。曾任教于美国康奈尔大学、弗吉尼亚大学、威尔斯利大学。主要从事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国际汉语教育、汉语语音、汉语语法研究。出版《汉语语句韵律的语法功能》《现代汉语节奏研究》《国际汉语教育案例分析与点评》等学术专著。



学院地址

中国河南省开封市顺河区明伦街85号河南大学明伦校区

联系电话

0371-22868958

CopyRight 2010-2022 河南大学国际汉学院,All Rights Reserved.   |    技术维护:摩粒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