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河南省工艺美术大师魏然来校做“汴绣传承 古艺新生”讲座


金秋十月,应我校国际汉学院邀请,河南省工艺美术大师魏然,来河南大学作《汴绣传承 古艺新生》的学术讲座。讲座于2020年 10月 8日下午15:00——17:00在河南大学老校区文学馆二楼报告厅举办。此次讲座为国际汉学院“大宋绝活 名家讲坛”第一讲,旨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促进广大师生对国家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汴绣的了解,使这项源于北宋,素有“国宝”之称的中原绝技获得新的传承与发展契机。


主讲人魏然是河南省工艺美术大师,河南省民间工艺美术大师,河南省高级工艺师、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汴绣代表性传承人。中国工艺美术协会刺绣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手工委河南委员会副主任,开封市工艺美术协会副会长。魏然绣品艺术精湛,风格独特,多次荣获国家及省级各类奖项。如:2012年魏然汴绣《清明上河图》长卷荣获第七届中国民间工艺品博览会金奖;2016年《观音》荣获第五届中国传统工艺美术精品展——“巧夺天工金马奖”金奖;2017年《花肥肥》荣获“全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技艺展国匠杯”优秀作品评选金项奖,后被观复博物馆收藏;2018年魏然以汴绣代表参加外交部河南全球推介活动——亮相8分钟宣传片。“魏然汴绣”品牌荣获2016年河南省“中原贡品”称号。魏然大师荣获2017首届遇见手艺“中原魅力工匠”称号,其绣品曾多次作为国礼赠与外宾或被著名博物馆收藏,深受国内外客户喜爱。



魏然大师提前带到现场的精美绣品引起了众多师生的关注和兴趣。国际汉学院刘绣华院长首先热情地致欢迎词,马惠玲副院长主持介绍了魏然大师在汴绣领域获得的卓越成就,讲座在大家期待的目光中开始。魏然大师从个人刺绣经历讲起,逐步为大家介绍中国刺绣与汴绣的起源与发展,以及各绣种的艺术特色,然后论述了当代汴绣近四十年的发展,对汴绣目前面临的问题、传承与保护以及发展趋势和意义等做了精彩讲解。一幅幅精美的“魏然汴绣”作品令大家赞叹不已,在中场休息时中外学生纷纷上前观赏绣品,并与魏然大师交流或合影留念。其后的提问和交流互动环节有的国际学生表现出对汴绣的强烈兴趣,同时也关注到汴绣的创作时间与学习难度。非洲学生叶伟宁还即兴演唱了一段豫剧表达自己克服困难学习中国文化的决心。国际汉学院梁建忠书记在讲座结束时做总结发言,感谢魏然大师的精彩讲座,表达了对文化传承的理解,并希望魏然大师能在国际学生中培养汴绣弟子,使汴绣文化也走进国际汉学院的课堂。最后的现场针法演示讲解和学生们的实际学习操作环节也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这次讲座使师生们有幸了解到了非遗“汴绣”的文化魅力,对汴绣之美有了切实的体验和认知。大家认识到只有与时俱进,吸引更多的年轻人了解加入,汴绣这种古老且文化底蕴深厚的艺术才能在现代社会获得传承与发展,从而焕发出新的生机。


学院地址

中国河南省开封市顺河区明伦街85号河南大学明伦校区

联系电话

0371-22868958

CopyRight 2010-2022 河南大学国际汉学院,All Rights Reserved.   |    技术维护:摩粒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