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毕业季|院长寄语:愿同学们行远自迩,笃行不怠

行远自迩,笃行不怠

——在河南大学国际汉学院2022届本科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上的讲话

国际汉学院院长 刘绣华

院长刘绣华寄语毕业生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下午好!

我们知道:凤凰花开时,是毕业送别季。每当这个时候,校园里就激荡着一种复杂的情感。毕业季,漫步在咱们河南大学明伦校园里,看到三三两两或成群结伴的同学们,他们身着学位服或变换着不同风格的服装,有“清淡平易、褒衣博带”的汉服,还有绚丽多彩、中西合璧的现代服装,在铁塔湖畔、大礼堂前、南大门口拍照,在留学欧美预备学校门牌旁与“伯襄”校长合影留念,这不由得使我想起国际汉学院2018级汉语国际教育本科班的同学们……

同学们,你们作为国际汉学院的新生是2018年6、7月份被河南大学所录取,我也是2018年暑期被任命为国际汉学院院长。你们是2018年9月份到校报到的,10月份你们现场参加了咱们国际汉学院成立10周年系列纪念活动,那时我和郭闰老师还在美国阿克伦大学孔子学院工作,我们俩在那里拍视频、向学院献祝福词,像你们现在做毕业视频一样激动!更令我兴奋的是,2019年10月1日,我回到了中国,不久观看了你们在“河南大学第六届铁塔金秋国际文化艺术节”上的精彩表演,开启了和你们共同成长的人生历程:你们作为“铁塔牌”学子,在老师们的爱心呵护下、在老师不分昼夜的汗水浇灌下,茁壮成长;我作为国际汉学院第二任院长,在老师的理解、包容、帮助和支持下,在领导班子成员间的精诚合作下,使得学院各项事业都有了长足的发展。

同学们,现在我提议:咱们一起向学院和学校表示感谢,感谢给咱们提供机会,使咱们成为国际汉学院大家庭的成员!


四年转瞬已去,虽然因为新冠疫情的影响,你们在咱们河南大学校园里只生活、学习了1年半时间,但通过观看同学们制作的毕业视频、倾听同学们的发言,不难看出你们完成的学业,确实不简单!正如卡提亚同学发言中提到:她从刚进校不敢开口讲中文,到现在可以用中文“畅所欲言”,可以想见在这四年的学习过程中,“老师们的教”和“同学们的学”克服了怎样的困难!

在此,我向同学们克服重重困难完成学业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培养了你们、也培养了我的国际汉学院全体员工表示由衷的感谢!更要特别感谢不畏疫情艰难、像父母呵护子女般陪伴、教育你们四年的班主任刘新春老师、乔玉雪老师,致以崇高的敬意!

经过今天的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你们就要踏上新的征程,无论你们走到哪里、身处何方,每位毕业生同学都成为了我们河南大学校友大家庭中的一员。“明德新民,止于至善”的校训已铭刻在我们每位“铁塔牌学子”的心间;“前瞻开放、面向世界,坚持真理、追求进步,百折不挠、自强不息,兼容并包、海纳百川,不事浮华、严谨朴实”的河大精神已在我们的血脉中延传。

院长刘绣华为在校毕业生代表,委瑞内拉学生王婕颁发毕业证、学位证

看着你们就像看着自己的孩子长大,要离开家,有担忧不舍,更有期待和祝愿。借此机会,我想再叮咛几句。

第一,知识因厚德而至善。

我们的校训“明德新民,止于至善”就是启发河大学子,都能发扬与生俱来的光明德性,自新其德,敦品励行,积学储宝。进而成己成物,将德学贡献出来,使社会不断进步,事事物物都能达到最美善圆满的境界。唯有重构科学理性和人文关怀,注重内在精神的丰富和升华,用正确的方向指引知识的运用,才能达到至善的境界。希望同学们自觉加强品德的修养,努力成为德才兼备、知行合一的人。

第二,能力因气质而卓越。

气质是由内而外散发出来的人格影响力,彰显着一个人的修养和能力。乐观开朗的精神面貌,坚毅果断的意志品质,开放包容的胸怀气度,优雅沉稳的个性特质,这些均需要在实践历练中塑造,在能力运用中提升,在品鉴反思中凝炼。只有具备非凡气质的人,方可发挥极致的才干,最终实现远大的理想。“路漫漫其修远兮”,希望同学们,不断增进气质的修炼,努力成为人格健全、能力卓越的人。

第三,情怀因责任而升华。

一个人对梦想的追求,不仅是对个人价值的追求,更需把个人抱负融入时代,在追求“小我”中实现“大我”,做一个有“小家”也有“大家”的人。希望同学们怀揣着河大情怀,担起中外文化交流使者的责任,用自己的言行向世界展现真实的中国,为促进各国人民民心相通、人类进步和发展而不懈努力。

同学们,少年正是读书时。在河大的这几年里,你们的点滴进步,都印记在老师们的心坎上,荡漪在老师们的笑颜里。在未来的日子里,愿你们沐浴阳光、披荆斩棘。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要沉下心来,耐得住“寂寞”。“天下难事,必作于易;天下大事,必作于细。”你们既要博学,更要慎思笃行;既要仰望星空,更要脚踏实地。要用你们的智慧和双手成就一番事业,努力做一个于社会有益的人。

最后,我代表河南大学全体师生向你们完成学业顺利毕业表示热烈的祝贺!今后,不管你正值春风得意居庙堂之高,还是等待厚积薄发处江湖之远,母校都欢迎你们回来看看。母校将以博大的胸怀迎接你们,和你们一起分享成功的喜悦,一起排解心中的忧愁。我相信,母校给予你们的,除了美好的回忆,还有不竭的动力、坚定的信念和快乐的源泉!

今年是河南大学110周年校庆年,在学校百十华诞庆典前送别你们,依依不舍,期待母校百廿华诞时,欢迎你们回母校分享收获和喜悦!

愿各位同学“行远自迩,笃行不怠”,创造美好的未来!

祝大家身体健康,事业顺利,生活幸福!

谢谢大家!



刘绣华,国际汉学院院长,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河南省化学会常务理事,国家级双语教学示范课负责人,河南省教学名师。



学院地址

中国河南省开封市顺河区明伦街85号河南大学明伦校区

联系电话

0371-22868958

CopyRight 2010-2022 河南大学国际汉学院,All Rights Reserved.   |    技术维护:摩粒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