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师者如舟,万里不怠——河南大学“一带一路”本土中文教师提升项目顺利开班

新学期伊始,伴随着河南大学第四届校友返校日的喜悦,国际汉学院迎来了“一带一路”沿线多个国家的56位本土中文教师,他们将在接下来的一学年,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强化中国语言文化的学习,提升中文教学技能。

北京时间9月17日上午9点,本次项目的开班仪式,在河南大学国际汉学院顺利举行。国际汉学院刘绣华院长、马惠玲副院长及学院的多位教师出席开班典礼。刘绣华院长首先致辞,她对参加此次“一带一路”本土中文教师提升项目的学员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并向学员介绍了河南大学恢弘厚重的历史、突飞猛进的发展,以及景色宜人的校园环境。随后,刘院长又勉励学员们,充分利用河南大学优良的学习条件和机会,提升中文教学水平和能力,作为教师,实现“桃李满天下”、“青出于蓝而胜于蓝”,的目标追求。

“一带一路”本土中文教师提升项目,是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高质量本土师资培养的重点项目。项目旨在提升优质本土中文教师的专业知识、教育教学能力和职业素养,建设一支教育教学水平高、契合国际中文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本土卓越师资队伍。国际汉学院首次获批该项目。根据项目要求,学院认真制定了培养方案,并针对海外实际需求,精心招募选拔学员,配备精良师资,量身定制详细的授课方案,同时配备班主任老师跟班管理。

项目的教学主题涵盖了中文本体知识、中文教学方法与技巧、中文课堂活动设计、国际视野下的中国思想、中国民俗文化、茶文化、亚洲文明对话、不同文明交流间的借鉴与和谐等,在聚焦提高本土教师中文水平的同时,注重提高其中文教学实践技能、拓展其文化认知和体验,在文化交流与互动中,传播中国文化、讲好中国故事,促进中外文明互鉴。

开班仪式结束之后,国际汉学院副院长马惠玲教授进行了现代汉语语音基础知识和语音教学方法的第一次授课。马教授从汉语作为第二语言教学的角度,对本土中文教师需要掌握的现代汉语语音知识,以及在教学实践中应该注意的语音教学方法与技巧进行了绘声绘色的讲授。课堂气氛非常活跃,学员们踊跃发言,积极互动,师生之间在分享交流中,碰撞出文化火花,实现了知识的拓展与深化。

师者如舟,万里不怠。“一带一路”本土中文教师提升项目旨在提升优质本土中文教师的专业知识、教育教学能力以及职业素养,河南大学国际汉学院将根据项目要求,以精彩高效的课堂教学与文化体验、以及协力齐心的团队协作精神,为培养和建设教育教学水平高、契合国际中文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本土中文教师队伍做出贡献。学院在坚持弘扬中国传统文化的同时,也将继续借力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的大力支持以及河南大学丰富的文化资源,躬耕实践、砥砺笃行,积极开展国际中文教育活动,助力中华语言与文化传播。




学院地址

中国河南省开封市顺河区明伦街85号河南大学明伦校区

联系电话

0371-22868958

CopyRight 2010-2022 河南大学国际汉学院,All Rights Reserved.   |    技术维护:摩粒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