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国际汉学院举行2021级汉语国际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开题报告会

10月13日下午,我院2021级汉语国际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国际学生)开题报告会在学院3楼会议室举行。研究生导师赵成新、刘绣华、崔晓飞、吴琼到场参加,刘瑛老师及来自俄罗斯、马来西亚、越南及赤道几内亚的5名研究生线上PPT汇报开题报告,2022级部分研究生线上旁听了此次开题报告会。

会议中5名学生对学位论文的选题意义、文献收集情况、研究设想、研究框架、研究方法、创新之处等方面进行了报告,导师组对同学们的报告提出了具体的修改意见和建议,并总结了以下三点:

一、有欣慰。导师们欣慰于同学们一年多来,克服疫情影响,通过线上学习、线上与导师交流讨论,进行选题、论证,五位同学根据国际中文教育的不同研究方向,结合自己国家的情况,从语言或文化方面选题,各有侧重、各有精彩。

二、有担忧。导师们着重强调了论文写作的四个方面:一是文献梳理的重要性;二是题目如何聚焦且落到实处,切忌大而空,泛泛而谈;三是研究方法要科学,包括调查问卷的设计、样本量的大小等;四是要贴合本专业实际,使论文兼具理论性、实用性和创新性。

三、有期待。期待同学们能够认真梳理文献,调整论文结构,充实语料,运用科学的方法写出高质量的学术论文,为自己的硕士研究生生涯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最后,经导师组讨论,一致同意五位同学的选题。接下来同学们将在导师的指导下进入学位论文撰写阶段。


学院地址

中国河南省开封市顺河区明伦街85号河南大学明伦校区

联系电话

0371-22868958

CopyRight 2010-2022 河南大学国际汉学院,All Rights Reserved.   |    技术维护:摩粒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