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砥砺前行 未来可期——国际汉学院汉语国际教育专业2019级国际本科生毕业论文开题报告会顺利举行

10月27日下午,国际汉学院举行了汉语国际教育专业2019级国际本科生毕业论文开题报告会。按照疫情防控要求,综合学院指导意见,本次开题报告会依托腾讯会议平台,分两组同时在线上进行。12名论文指导教师及相关工作人员参加了此次毕业论文开题报告会。报告会对27名学生的开题报告进行了审议,教研室主任郭闰和吴琼担任主持,教学主管副院长马惠玲负责统筹安排。

本次开题报告会是在前期对毕业论文选题进行了几轮审查、修改的基础上进行的。同学们的论文选题丰富多样,包括汉语词汇、汉语语法、汉语习得和偏误、中外文化对比、中文字幕翻译及学习者焦虑等。开题报告主要介绍了论文的选题依据、研究思路、文献整理、研究方法、论文提纲等。评委们分别对学院27位同学的毕业论文开题报告进行了充分的交流和讨论,指出了目前论文开题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如选题不够聚焦、研究内容过于单薄、研究创新性不足等,并针对论文如何进一步改进与完善,给予详细指点和解答,从而切实帮助学生们理清了思路,指明了修改方向,为今后更高质量地完成论文写作及答辩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国际汉学院对国际学生毕业开题工作高度重视,根据疫情防控工作需要,按照河南大学的统一安排,并考虑到国际学生的实际情况,学院精心设计开题工作方案,创新工作,有效地保证了国际本科生开题的效率和质量。本次国际本科生毕业论文开题流程规范严谨、时间安排合理、评委点评到位,有效加强了师生之间的交流,并对本科生毕业论文后续撰写工作的顺利进行起到了积极推进作用。

开题报告会结束后,院长刘绣华教授对开题顺利完成表示祝贺,对老师们艰苦而卓有成效的工作表示感谢,她说:从论文的选题、师生的交流和老师们的讨论来看,虽然三年多来的线上教学,给师生们都带来了巨大的压力,产生了不同程度的焦虑,但面对新情况,老师们积极采取新对策,使分布于十多个国家的同学们在我国只参加一学期线下教学的情况下,能顺利进行毕业论文开题,实属不易!如今疫情形势严峻,国际学生有的在做返校准备、有的已在入境口岸城市集中隔离、有的已入汴隔离,还有进入学校进行健康监测的,情况十分复杂。希望老师们加强自身健康保护,持续做好学生们的学业指导、帮扶和心理疏导。老师们的辛苦付出有力推进了我校汉语国际教育(国际中文教育)国家级一流专业的建设工作,相信也会为该学科的未来发展奠定基础。


作者、图片:阳捷


学院地址

中国河南省开封市顺河区明伦街85号河南大学明伦校区

联系电话

0371-22868958

CopyRight 2010-2022 河南大学国际汉学院,All Rights Reserved.   |    技术维护:摩粒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