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我院课程思政建设项目顺利结项

2022年11月18日下午,我院国际学生课程思政建设项目总结会顺利召开!本项目首次系统地将课程思政列入学院教学计划,是省内较早将课程思政纳入国际学生教学培养的高校项目,政治站位高,立意深远,时间要求紧。老师们迎难而上,排除困难,并将项目建设与线上线下教学、目标培养、毕业就业、疫情防控有机融合,潜心研究,保证了项目的顺利结项。

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为指导,根据《来华留学生高等教育质量规范(试行)》规定,结合我院国际中文教育工作实际,我院于2022年6月13日召开“课程思政建设工作培训会”,并请河南省“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联合研究示范中心”团队成员、马克思主义学院陈卫华博士作报告和具体指导。会后,学院面向全体教师及思政工作人员设立课程思政研究专题项目,经教师申报、学院评审,李康、郭闰、崔晓飞等七位老师的项目获得立项,学院对这些项目进行资助,获得立项人员按计划开展项目研究工作。

本次课程思政项目,对外汉语教研室教师们围绕《发展汉语》中级综合教程深挖思政元素、精心设计了7个单元的课程思政教案。经马克思主义学院专家评审、项目负责人修改完善、国际汉学院再评审,崔晓飞、郭闰、李康、刘瑛、乔玉雪、吴琼六位教师主持的项目通过评审,准予结项。

本次项目结项大会也是一次课程思政建设工作研讨会、经验分享会,各位负责老师从课程设计、思政元素挖掘、思政材料融入等方面谈了各自的研究体会,分享了宝贵的项目建设经验。

    崔晓飞老师首先发言,他说:“在这个项目的研究过程中,我认识到:以前自己只重视语言知识的教学是不够的,今后要认真挖掘教材中蕴含的丰富多样的文化资源,要从推动中华民族语言文化的伟大复兴与国际传播、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高度来看待这些内容,立足于国际中文教育的课堂实际切实做好对国际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郭闰老师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指出“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在推敲教案的过程中,我充分认识到来华留学生课程思政的目标就是培养民心相通的使者,培养知华友华的国际人士。在这一教学目标的指引下,我从教学内容中提炼出海峡两岸无法分割的血脉情深这一思政元素,以人类普遍情感中的孩子与母亲的亲情入手,融入诗歌、歌曲、人物访谈等课外思政内容,采用灵活多样的教学方法和现代化教学技术,巧妙地引导留学生理解教学内容中所蕴含的由孩子与母亲到游子与祖国的意象递进,认识到台湾同胞对故乡和祖国念念不忘的深沉情感,进而理解和认同中国核心价值观。

李康老师谈了两点研究体会,她说:“第一,在做课程思政项目之前,一直认为我们国际中文教育不但开设有文化课,而且老师们会在语言教学中融入中国文化元素的教学,二者结合得很紧密。在听了课程思政的相关讲座,与同事们教研及完成项目的过程中发现,以前课堂上介绍的文化元素很多是琐碎的、即兴的、没有经过提炼和加工的,今后的课程设计和教案编写会把每节课的思政要点系统化、条理化,让学生更加容易理解。第二,课程思政不仅要介绍中国优秀传统文化,还要与时俱进,把我国取得的新成就展示出来,要表现出当代中国人精神风貌,讲好中国故事,让世界不但了解我们优秀的传统文化,更加了解当代中国。”

刘瑛老师也分享了自己的研究经验:“语言点教学( 生词、语法点) 作为教学基础部分,社会文化讨论作为互动环节,思政主题讨论作为理论保障,力争做到三者有机结合。把思政教育延伸到课外,通过参观、与中国相关人士访谈交流等语言实践的方式,实现立体感知、情感交融。既可以提升学生的素质教育目标,增强留学生对中国的认同,同时实现知识教育与思政教育双重效益。”

乔玉雪老师说:“我非常感谢学院给我一次锻炼的机会。从思政项目的提出到专家讲评;从初稿、再稿到最后的定稿,差不多经历了半年的时间。这段时候,在学院领导和教研室老师的指导和帮助下,我完成了一次业务提升,也注意到在教学过程中认真思考沉淀、凝练和提升课堂思政元素的重要性。虽然我每天都在传授语言文化知识,也在做学生的思政教育工作,但没有凝练和提升的意识。通过此次思政项目,其为我指明道路,同时自己也有了努力的方向。”

吴琼老师认为:课程思政项目不仅是对课堂教学设计的一次深入反思,在一定程度上有助于个人教学能力的提升,也让自己对“教谁?教什么?怎么教?”“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些问题有了更清楚的认识与更深入的思考。编写教案的过程也是一次学习的过程、感受的过程,自己也在这一过程增强了对祖国的优秀文化、价值观的自信,也更坚定了“讲好中国故事”的信心。

国际汉学院历来十分重视来华留学生教学中的中华传统文化融入及思想政治培育工作,本次课程思政项目的实施,有助于教师们积极改革课程教学内容,挖掘国际中文课程中的思想政治元素,从课程建设和基地建设多个维度推动留学生语言文化学习及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对提高来华留学教学质量,培养知华、友华、爱华的留学生具有积极意义。

(新闻作者   吴琼)


学院地址

中国河南省开封市顺河区明伦街85号河南大学明伦校区

联系电话

0371-22868958

CopyRight 2010-2022 河南大学国际汉学院,All Rights Reserved.   |    技术维护:摩粒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