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拥抱新变化 探索新路径 :我院参加第23届中国国际教育年会暨展览

2月16-18日,第23届中国国际教育年会暨展览CACIE(以下简称年会)在北京隆重召开。本届年会以“适应与改变——重塑我们的教育”为主题,由30余场平行论坛、10余场洽谈会和宣讲会以及5场主题展览组成。作为国务院批准、教育部大力支持的国际教育领域年度标志性活动之一,年会共汇聚了来自全球60余个国家及地区的千余所机构、近4000名教育界精英及政府、企业、社会各界代表。国际汉学院院长刘绣华、招生办主任韩任成、教研室主任郭闰等学院领导和教师代表参加年会。

在2月17日上午举行的全体大会上,教育部部长怀进鹏发表视频致辞。怀进鹏强调合作共赢永远是时代发展的主旋律,必须应时而谋、顺势而为,牢牢把握时代潮流,坚定合作信心,不断提升教育发展韧性。另外,他提出三点倡议:一是充分发挥机制平台积极作用,密切教育合作;二是全面深化数字教育合作,推动教育现代化;三是广泛开展交流互鉴,夯实合作基础。接下来主宾国德国驻华大使傅融、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第41届大会主席穆朗,以及多个中外大学校长、教育领军学者、国际组织代表等围绕高等教育、职业教育以及基础教育领域的教育改革与创新作了主旨发言,为全球探路教育危与机提供指引。

2月17日下午,作为本届年会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巴“互联网+”国际教育与产教融合研讨会分论坛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成功举办。国际汉学院院长刘绣华受邀在“数字教育国际化背景下的中巴教育合作”圆桌论坛环节上发言。刘院长围绕论坛主题,结合河南大学国际化人才培养方面的理念和做法,以及自身从事的国际中文教育工作,对数字化教育国际化的推进与参会代表进行了交流。她指出,后疫情时代,数字信息技术对全球的教育理念、教育模式、知识传授和获取方式等都产生了深远影响,因此数字教育国际化的推进,需要多个层面、多个主体的协同合作。同时,她介绍了国际汉学院在基础设施建设、数字教育资源应用方面的初步尝试。到目前为止,国际汉学院完成了教育部汉语桥16个线上团组项目、打造了一批特色微课程、建设了1个智慧教室,与吉尔吉斯斯坦民族大学合作,于2021年在比什凯克成立了“丝绸之路学院”。另外,2023年1月在美国新建的纽约新力孔子课堂揭牌,在后续的教学中,一部分课程也将通过智慧教学平台完成。经过多年的探索与实践,学校和学院走出了一条来华留学生教育特色发展的道路。教育数字化发展,突破了物理的三维时空限制,使得优质教育资源在虚拟的第四维空间中共建共享快速发展。刘绣华期待今后能与海外多个国家的高校牵手,充分发挥数字教育平台的作用,开展合作办学,通过教学实践探索,实现与海外高校专业共建、师资共享、学分互认,培养高质量的适应现代社会发展需求的复合型、创新型国际化人才。

会议期间,学院领导和老师们还推介了我校国际学生招生项目、参观了唐风教育集团智慧教育国际合作平台展示,走访了我校吉尔吉斯斯坦“丝绸之路学院”首笔建设资金捐赠者校友徐平在北京的办事处,到北京语言大学汉语国际教育研究院参观学习等。

通过参加本届年会,国际汉学院领导和教师代表们进一步增强了对教育数字化国际化趋势的理解,了解了兄弟院校在国际合作办学与交流方面的经验举措,在探索学校国际交流合作新路径方面收获颇丰。

(文字、图片来源:阳捷)


学院地址

中国河南省开封市顺河区明伦街85号河南大学明伦校区

联系电话

0371-22868958

CopyRight 2010-2022 河南大学国际汉学院,All Rights Reserved.   |    技术维护:摩粒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