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安排
四周研修课程安排

星期

时间

8:30—10:00

综合汉语

汉语口语

综合汉语

综合汉语

汉语口语

开封:

包公祠

相国寺

开封:

清明上河园

10:20-11:50

汉语听力

汉字

汉语听力

汉语口语

汉语听力

14:30-16:30

自由活动

文化讲座(参观河南大学)

文化讲座(二胡、琵琶、笛子)

文化讲座(剪纸)

文化讲座(太极拳表演)

8:30—10:00

综合汉语

汉语口语

综合汉语

综合汉语

汉语口语

洛阳:

龙门

石窟

关林

登封:

少林寺

10:20-11:50

汉语听力

汉字

汉语听力

汉语口语

汉语听力

14:30--16:30

自由活动

文化讲座(中医)

文化讲座(黄河)

文化讲座(武术表演)

文化讲座(中国戏剧)

8:30—10:00

综合汉语

汉语口语

综合汉语

综合汉语

汉语口语

开封:龙亭、铁塔

巩义:宋陵、石窟寺

10:20-11:50

汉语听力

汉字

汉语听力

汉语口语

汉语听力

14:30--16:30

自由活动

文化讲座(书法)

自由活动

文化讲座(中国饮食)

文化讲座(中国舞蹈)

8:30—10:00

综合汉语

汉语口语

综合汉语

综合汉语

汉语口语

开封:

朱仙镇

郑州:

河南省博物馆

10:20-11:50

汉语听力

汉字

汉语听力

汉语口语

汉语听力

14:30--16:30

自由活动

文化讲座(中国画)

文化讲座(山陕甘会馆)

文化讲座(河大附中)

自由活动

备注:每周课程安排:口语6节、听力6节、综合汉语6节、汉字2节、文化讲座16节,共计36节。

语言生的课程丰富多样,开设综合汉语、口语、听力、汉字、中国文化讲座等课程。学生每周语言学习20学时,中国文化讲座学习16学时。通过语言和中国文化讲座课程的学习,使同学们开拓了视野、更多地了解了中国文化。完成学习并通过考试后,可获得相应等级的汉语结业证书。

1.课程介绍课程名称:综合汉语

学时:24

教学对象:本课程的教学对象为学汉语的外国留学生

课程目的和要求:汉语综合课是一门综合语言技能训练课,是基础汉语教学的主干课。该课程的教学目的是对学生进行汉语听、说、读、写综合技能的训练并讲授一定的语言知识,培养学生的汉语交际能力。

2.课程名称:汉语听力

学时:24

教学对象:本课程的教学对象为学汉语的外国留学生

课程目的和要求:本课程是单项技能训练课,主要针对学生的学习实际,着重训练和提高学生的听力技能。帮助和训练学生进行辨音辨调的练习,训练其抓主要信息的能力、联想猜测的能力、语境及语用理解等能力,并通过以上训练,全面培养听力理解能力,使学生初步掌握听力技巧,以满足交际活动的实际需要。

3.课程名称:汉语口语

学时:24

教学对象:本课程的教学对象为学汉语的外国留学生

课程目的和要求:本课程是单项技能训练课,课堂教学以话语作为学习的中心,以表达作为训练的目的,培养学生遵循汉语口头言语交际的规律进行交际,并能够在交际中使用汉语的口头交际语言。

4.课程名称:汉字训练

学时:8

教学对象:本课程的教学对象为学汉语的外国留学生

课程目的和要求:本课程为汉语发音及书写训练类必修课。通过课堂教学,帮助学生说一口标准的普通话,也同时克服汉字书写的困难。

5. 课程名称:文化讲座

学时:64

教学对象:本课程适合初学汉语或有一定基础汉语的留学生

课程目的和要求:通过文化讲座的学习使同学们开拓了视野、更多更深入地了解了中国文化。

⑴文化讲座(二胡、琵琶、笛子)二胡典型的中国民族乐器,属于弦乐器族内的弓拉弦鸣乐器类;琵琶是中国极具古典特色的民族乐器之一,属于弦乐器族内的弹拨乐器类;笛子是中国汉族广为流传的吹奏乐器。因为是用天然竹材制成,所以也被称为竹笛、小调。

⑵文化讲座(剪纸)剪纸艺术是汉族传统的民间工艺,它源远流长,经久不衰,是中国民间艺术中的瑰宝,已成为世界艺术宝库中的一种珍藏那质朴、生动有趣的艺术造型,有着独特的艺术魅力。

⑶文化讲座(太极拳)太极拳是中国武术的一种,归类为内家拳,是中国的传统体育健身项目。

⑷文化讲座 (包公祠、相国寺)开封包公祠是为纪念中国古代著名清官包拯而恢复重建的、国内资料最全、规模和影响最大的纪念场馆。相国寺是中国著名的佛教寺院,禅宗胜地,在中国佛教史上占有重要地位。整个建筑保持着清代风格,古色古香,金碧辉煌。

⑸文化讲座(清明上河园)清明上河园是中国国家5A级旅游景区和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基地。它是以画家张择端的写实画作《清明上河图》为蓝本,以宋朝市井文化、民俗风情、皇家园林和古代娱乐为题材,以游客参与体验为特点的文化主题公园。

⑹文化讲座(中医)中医(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学是一种起源于中国,以古代中国汉民族的医学实践为主体的传统医学,至今已有数千年的历史。

⑺文化讲座(黄河)黄河是中国第二长河,也是世界上著名的大河之一,称为中国的母亲河。

⑻文化讲座(武术表演)武术,打拳和使用兵器的技术,是中国传统的体育项目。也被称为功夫,被视为中国文化之精粹,故又称“国粹”。

⑼文化讲座(中国戏剧)中国戏剧(China Drama)主要包括戏曲和话剧,戏曲是中国传统戏剧,中国古典戏曲最有代表性的京剧、豫剧、越剧中国古典戏曲是中华民族文化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堪称国粹,她以富于艺术魅力的表演形式,为历代人民群众所喜闻乐见。

⑽文化讲座(龙门石窟、关林)龙门石窟是中国石刻艺术宝库之一,被誉为世界最伟大的古典艺术宝库之一和中国石窟艺术的“里程碑”。

⑾文化讲座(少林寺)嵩山少林寺创建于北魏太和十九年(公元495年),地处中原腹地,交通发达,与都城洛阳隔山相望,少林文化已被世界越来越多的民族认同,成为连接世界人民友谊的纽带。

⑿文化讲座(中国书法)书法,是世界上少数几种文字所有的艺术形式,包括汉字书法、蒙古文书法、阿拉伯文书法等。其中“中国书法”,是中国汉字特有的一种传统艺术。

⒀文化讲座(中国画)中国画是中国传统绘画的主要总类,中国画在古代无确定名称,一般称之为丹青,主要是指画在绢、宣纸、帛上并加以装裱的卷轴画。为了区别于油画称之为“中国画”

⒁文化讲座(中国饮食)中国的饮食文化除了讲究菜肴的色彩搭配要明媚如画外,还要搭配用餐的氛围产生的一种情趣,它是中华民族的个性与传统,更是中华民族传统礼仪的凸现方式。

⒂文化讲座(中国舞蹈)是通过有节奏的、经过提炼和组织的人体动作和造型,来表达一定的思想感情的艺术。舞蹈总是与人类最热烈的感情联系在一起的。是人类最古老的艺术形式之一,可以说,中国有多少年的文明,就有多少年的舞蹈史。

⒃文化讲座(山陕甘会馆)山陕甘会馆位于河南省开封市内徐府街,建于清朝乾隆年间。该会馆是清乾隆四十一年(1776年),由居住在开封的山西、陕西、甘肃的富商巨贾在明代开国元勋第一家”的中山王徐达府的遗址上聚资修建,成为旅汴同乡聚会的场所。

⒄文化讲座(河大附中),参观河大附中,和附中同学交流,了解中国的中学教育情况。

⒅文化讲座(龙亭、铁塔、)龙亭是国家 AAAA 级旅游风景区,位于开封城内南北交通中枢干线中山路北端。五代中的后梁、后晋、后汉、后周相继将其改为皇宫。北宋开国皇帝赵匡胤,也把这里作为皇宫。铁塔公园位于开封市城区的东北隅,是以现存的铁塔(开宝寺塔)而命名的公园,铁塔位于铁塔公园的东半部,是园内重要的文物,也是主要的景点,始建于公元1049年(北宋皇祐元年),素有“天下第一塔”的美称。铁塔高55.88米,八角十三层,因此地曾为开宝寺,又称“开宝寺塔”,又因遍体通彻褐色琉璃砖,混似铁铸。

⒆文化讲座(宋陵、石窟寺)宋陵,即北宋(公元960-1127年)帝陵。位于巩义境内,有皇帝及皇后、大臣等的陵墓300余座,是中国中部地区规模最大的皇陵群。现地上所存700多件精美石刻,具有重要的文物价值和艺术价值。石窟寺是北魏皇室开凿的一座石窟,孝文帝创建了寺院,宣武帝时开始凿石为窟,刻佛千万像,后来的东西魏、唐、宋时以陆续在这里刻了一些小龛。巩义石窟是继洛龙门石窟之后开凿的一个石窟,初建寺称“希玄寺”,唐初改称“净土寺”,宋代改称石窟寺。

⒇文化讲座(河南省博物馆)河南博物院,为国家级重点博物馆,是中国建立较早的博物馆之一,馆藏文物多来自于二十世纪初 安阳、淅川、洛阳、商丘、开封、三门峡、辉县等地的考古发掘,数量达13万多件,其中国家一级文物与国家二级文物5000余件,历史文化艺术价值极高,一部分藏品被誉为国之重器。

学院地址

中国河南省开封市顺河区明伦街85号河南大学明伦校区

联系电话

0371-22868958

CopyRight 2010-2022 河南大学国际汉学院,All Rights Reserved.   |    技术维护:摩粒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