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安排
汉语国际教育硕士(留学生)培养方案

一、学科简介

河南大学汉语国际教育硕士(留学生)经教育部学位办和国家汉办批准,开设于2010年,本学位点由国际汉学院主办。河南大学自1985年起开展留学生教育,现设有国家HSK考点、对外汉语教学及师资培训中心、汉语国际推广中原传统艺术基地,另有中文教育、英语教育、历史学等18个师范类本科专业,教师教育经验丰富。

该专业以我校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汉语言文字学两个硕士学位授权点为基础,以中国语言文学、外国语言文学、教育学、历史学等博士一级学科为支撑,专业优势突出。学位点现有专业导师11人,其中教授3人,具有博士学位者7人,所有教师都具有长期的对外汉语教学实践经验,且都具有赴海外国家任教的工作经历,整体教学科研水平较高。国际汉学院拥有语音教学实验室和多媒体教室,校图书馆相关图书、期刊及各类电子资源十分丰富,教学设施优良;拥有美国阿克伦大学孔子学院、美国杰克森高中孔子课堂、美国雷克伍德孔子课堂、河南少林武术职业技术学院等国内外教学实践基地,实习条件便利。学校地处七朝古都开封,文化底蕴丰厚;校区古香古色,育人环境优良。

二、研究方向

汉语国际教育

三、培养目标及基本要求

培养具备现代化教育观念,具有熟练的汉语作为第二语言教学技能和良好的跨文化交际能力,适应汉语国际推广工作,胜任多种教学任务的高层次、应用型专门人才。毕业生应掌握系统扎实的汉语言文化基础知识,具备良好的职业道德和熟练的汉语作为第二语言教学技能,热爱汉语国际教育事业,具有奉献精神和开拓意识,能在各级各类学校教学机构从事汉语国际教育,也能在政府部门、公司或企业等机构从事与汉语和中国文化相关的工作。

四、招生对象

热爱中国语言和文化,愿意从事国际汉语教学工作和中外友好交往工作,具有汉语言及人文社科类大学本科学历,汉语语言能力达到规定水平,身心健康的外籍人士。

经本人申请,我校审核后孔子学院奖学金生报国家汉办审批,政府奖学金生报国家留学基金委审批,自费生报省教育厅审批,由河南大学国际汉学院单独组织入学考试,采用笔试与面试相结合的方式。笔试着重考察学生的中国语言文化基础知识,面试着重考察学生的综合素质、汉语交际能力和教师潜质。

五、学习形式与年限

实行全日制学习方式,学习年限一般为2年,其中课程学习1年,教育实习与毕业论文1年。第一学年完成学位课程学习;第二学年第一学期在国内外实习基地进行教学实习和文化体验;第二学年第二学期在导师指导下撰写毕业论文。

六、课程设置

实行学分制,总学分不低于32学分。其中课程学习不低于28学分,教学实习4学分。教学实习包括汉语教学设计、观摩与实践,课堂教学实习不低于40学时。

课程名称

考核

方式

学时

开课

学期

学分

授课

教师

基 础 课

汉语语言学导论

考试

72

1

4

陈庆汉

对比语言学与汉外语言对比

考试

36

2

2

刘新春

当代中国与文化

考试

36

2

2

李卫国

第二语言习得理论与偏误分析

考试

36

1

2

赵成新

汉语语言要素教学

考试

36

2

2

马惠玲

教学设计与管理

考试

36

2

2

辛永芬

汉语作为第二语言教学

考试

72

1

4

崔晓飞

跨文化交际

考试

72

2

4

范明燕

选 修 课

高级汉语1:语法专题

考查

36

1

2

崔晓飞

高级汉语2:词汇专题

考查

36

1

2

刘新春

汉语教学技能训练(写作)

考查

36

1

2

赵成新

汉语教学技能训练(汉字与书法)

考查

36

1

2

邱建章

现代汉语虚词研究

考查

36

2

2

陈庆汉

汉语教学法及案例分析

考查

36

2

2

辛永芬

其 他

中国传统文化观摩与体验活动

考查

18

1、2

1

汉语言文化专题讲座

考查

18

2

2

教学实习

试讲

72

3

4

毕业论文

七、学位论文与学位授予

研究生课程学习成绩全部合格,完成各项必修环节,方可进入学位论文写作阶段。学位论文选题以事理研究为主,密切结合汉语国际教学实践,形式可以是专题研究、调研报告、教学实验报告、典型案例分析和教学设计等。学位论文应在指导教师指导下独立完成,具有一定创新性。字数不少于1.5万字。学位论文工作包括以下四个主要环节:

1、研究计划:硕士生入学后第一学期,在导师指导下制定个人学习和研究计划;

2、开题报告:开题报告原则上在第三学期初进行,由导师组教师参加;

3、进展报告:在撰写论文过程中,学生定期向导师汇报论文写作进展;

4、论文答辩:修满学分,经指导教师和学院同意,学位论文审查合格后方可参加学位论文答辩。学位论文答辩原则上在第四学期末进行。硕士论文答辩按照《河南大学大学学位授予工作细则》进行。

修满规定学分、获得汉语HSK 6级以上证书、教学实习合格、完成学位论文并通过答辩者授予汉语国际教育硕士专业学位。

八、培养方式与方法

采用课堂教学与国内外教学实习相结合、导师指导与集体培养相结合的培养方式。导师组以指导教师为主,由5—7人组成,发挥集体培养的优势。通过师生互选方式确定指导教师,指导教师负责研究生培养全过程,帮助学生制定学习计划、选择研究方向。

学院地址

中国河南省开封市顺河区明伦街85号河南大学明伦校区

联系电话

0371-22868958

CopyRight 2010-2022 河南大学国际汉学院,All Rights Reserved.   |    技术维护:摩粒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