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文苑
潜心育人 润物无声

光阴荏苒,日月如梭,本科生涯犹如白驹过隙,趁我不注意之时便悄悄地来到了尾声。时间就像坐了时光机一样,“嗖”地一声,稍纵即逝。我怎么也捉不住它的尾巴,只是望见求学路上留下的一处处深浅明暗的印迹。细细回想,几年来自己成长了,也收获了。大学四年,河大如父,汉院如母。虽孑然一身求学于异国他乡,身边却有众多“家人”般的师友相伴,让我总能感受到温暖。河大园中的花草树说不上过目不忘,却也尽收眼底;求学路上的人事物谈不上件件美好,总是铭记于心。

2020年的寒假恍如昨日,原本只是高高兴兴回家过年的我,却没曾想被突如其来的疫情耽搁了两年多,直到现在,许多留学生仍然无法重返中国、回归正常的校园生活。但是,疫情无情,河大有爱,这几年来,学院领导和老师们给予了我莫大的鼓励与帮助。无论是学业上还是生活上遇到了问题,老师们总能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地为我们指点迷津,帮我们化解困难。在我漫长而独特的留学生涯中,有许多难忘的老师、同学和朋友,但令我印象最深的就是国际汉学院的崔晓飞老师。

817BB

导师崔晓飞

时光清浅,幸之相遇;韶光易逝,终有别离。2021年6月,我终于本科毕业了!当黑色的学士袍披在身上,我懵懂地感到这不应该意味着自己学习生活的结束,而要有新的开始,并不甘心就此离开校园的我非常渴望能继续留在中国攻读研究生。但是,当时的我一则不了解自己可以申请的学科专业、报名条件、需要提交的资料等情况,二则又被疫情阻隔于海外、查找相关资料很不方便,于是我就开始通过邮件向崔老师咨询相关事宜。那时崔老师还不是我的指导老师,也没有教过我的大学功课,仅有一面之缘的他却非常热情地给我回信,详细地指导我怎么申请河南大学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硕士研究生。每当我在申请方面遇到问题时,他总是不厌其烦地帮助我,最终我成功获得了河南大学硕士研究生的录取通知书。那一刻,我就像久旱农夫喜逢雨露、出海渔人寻见灯塔一般,心中充满了希望和感激。

金秋九月是收获的季节。2021年的我正式开启了自己梦寐以求的研究生生活,幸运的是,崔老师刚好是我们这个年级研究生班的班主任。一般人会觉得中国人都会说汉语,自然就能教外国人汉语,其实这真的是外行话,绝不是会说中国话就能作对外汉语教师,要成为外国留学生的好老师必须具备扎实的专业知识积累,必须付出大量的时间和精力,还必须有一颗博爱之心。崔老师尽管已经教了二十多年留学生,教学经验十分丰富,但同学们能够感到他每次上课前都仍会花很多时间来准备。和以往教室里的线下课相比,网络直播教学需要克服的困难更多,例如:不同国家的时差问题、网络迟滞等。崔老师会提前了解班上每个同学的当地时间、有无兼职工作、网络情况等问题,然后安排上课时间或者调课时,他宁可占用自己的休息时间也会照顾同学们能更方便地上课。有时,遇到网络故障,崔老师也会另找自己的时间为学生们补课,尽可能地不让同学们落下任何一次学习的机会。

虽然一年来都是网络教学,但崔老师一点都不马虎,认真上好每一次课,无私地传道授业解惑,他总是希望每一个学生都不要带着疑惑离开课堂。每当同学们在课上遇到难题,崔老师就把问题记下来,哪怕只是一个单词、一句话语,他都要多方查找资料进行验证之后,才会把确定的答案告诉大家。崔老师待人和蔼可亲,他曾经说过自己希望和同学们最好是亦师亦友。开始学位论文写作之后,我更是有幸成为崔老师指导的研究生,也就更多地体会到崔老师待我如亲人。在论文研究中每次遇到问题,我都会第一时间给崔老师发信息求助,崔老师也总是细心且耐心地给我提供帮助。因为疫情阻隔,身在马来西亚的我无法登入河南大学图书馆,也不能使用中国知网来搜索文献,这使我的论文研究工作遇到了极大的困难。崔老师知道情况后,立刻帮我找了许多参考文献资料,拍成照片或者下载好发送给我,并指导我怎么阅读,从中获取有用的资料。这如同黑夜中的一盏指路明灯,让彷徨无助的我看到了光明。

林溢慈

2022年9月,在分别了两年半之后,我终于收到可以返校的通知。崔老师多次致电,给我的行前准备提供了很多的指导和帮助。10月14日,我奔赴机场踏上返校的征途,没想到这一天碰巧和学校通知的毕业论文开题报告会“撞车”了,焦急而又无奈的我只好寻求崔老师的帮助。最终,崔老师多方协调,周到安排,使我在旅途中能够参加这个报告会,并顺利通过了论文开题。当我终于飞抵上海、到达开封,又因为疫情的缘故要在上海、开封、学校隔离公寓进行数次隔离,期间崔老师多次联系,叮嘱我做好防护,保重身体,注意天气变化添加衣服,就像我离家时的父母一样不厌其烦地唠叨着。但在这些唠叨中,我一点一点地感受到关爱与幸福。这些琐碎之事看起来似乎细小平凡,却让我深受关怀,倍感温暖。

谢谢您,崔老师!



学生:林溢慈,马来西亚留学生,河南大学国际汉学院2021级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硕士研究生。

教师:崔晓飞,文学博士,副教授,河南大学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研究生导师。


学院地址

中国河南省开封市顺河区明伦街85号河南大学明伦校区

联系电话

0371-22868958

CopyRight 2010-2022 河南大学国际汉学院,All Rights Reserved.   |    技术维护:摩粒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