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文苑
毕业季|蒋艾琳: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

——在河南大学国际汉学院2023届国际本科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上的发言

毕业生代表 蒋艾琳

亲爱的老师们、同学们,大家下午好!

我是河南大学国际汉学院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的毕业生,来自印度尼西亚的蒋艾琳。

今天非常荣幸能作为线上毕业生代表向大家讲几句我个人的心里话。首先我想向学院的老师们说声:辛苦了,谢谢您们!

日月辗转,光阴似箭,眨眼之间,离别的钟声就在身旁敲响了。回顾在国际汉学院的学习生涯,我们的成长无不凝聚了各位老师们的心血,在你们的悉心教导下,我们掌握了专业知识,学会了对待学习的严谨态度;在突如其来的疫情情况下,还坚持下去,感受到了网课的辛苦,但同时也体会到了成功的喜悦。今天我们之所以能满怀信心地走出校门,踏入社会,要感谢河南大学,感谢国际汉学院的全体老师,感谢你们的辛勤耕耘换来了我们今天的成绩。

回顾在国际汉学院的生活点滴,在2019年9月,17岁的艾琳来到了河大读书。当初我年龄也算还很小的,中文说得不好,又怕自己不能适应,遇到了很多困难。可我万万没想到,我不仅能遇到很多友善的外国同学,中国朋友更是对我照顾有加。在读书与研究的日子里,我慢慢学会了中文,适应了在中国生活,并且每一天过得很快乐。直到突如其来的疫情让我们不得不提前分别。很遗憾,大学4年,3年都是网课,真正在河大的时间很短。但无论如何,每位同学都没有放弃过,仍不懈努力,直到我们毕业的今天。

大学的四年,我学到了很多事情,也获得了显著的成长。各位老师的关心让我感到很幸福、很感激,使我觉得他们并不只是我的老师,更是第二父母。在今天这样特殊的日子里,我要感谢李康老师,她不但是我的班主任,也是我的论文的神仙指导老师,在李康老师的严谨指导下,我顺利完成了毕业论文,并且也被评为学院优秀毕业论文。我也要感谢赵蕾老师对我的肯定,当初我觉得上网课很累,差点放弃,但在赵老师的鼓励下,我重新找回了自己的信心并勇敢地向前迈进。在学业的最后一年,我遇到了毛老师,他对学生的关心和专业讲课,让我当初觉得自己通过不了hsk6级,可是在他的指导下,跟他学了短短了一两个月我就能轻轻松松地通过了考试,并取得了理想的成绩。各位神仙老师辛苦了,谢谢您们!

今天,我们即将离开,即将分别,但是今日的毕业不是青春的终结,正是它揭开了我们人生的新篇章,开启了人生新的征程。此时此刻,虽然满怀激动和喜悦,但是我更感受到未来的责任和挑战。“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未来的道路遥远而漫长,希望同学们不畏艰难险阻,不遗余力地去追求,探索自己的未来。

亲爱的同学们,大学四年的我们在河南大学收获了不可替代的深厚友谊,也留下了太多值得回忆的情景与往事。我想大家一定还记得开学第一天我们的自我介绍,记得我们为了各种社团组织忙碌,记得各种考试前的挑灯夜战,记得晚上宿舍里的“卧谈会”,记得一起看过的电影,记得跟我学跳舞的一些同学,一起玩过的各种游戏,总之,记得所有在一起的美好时光。亲爱的同学们,虽然我们已经毕业了,可我还是希望有一天我们还有机会再见一面。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最后祝愿我们的老师们工作顺利,身体健康,祝福我们的河大更加美丽,也衷心地祝愿我亲爱的同学们前程似锦,一帆风顺。

谢谢大家。



蒋艾琳(ADHE SRI OKTAVIA),印度尼西亚,国际汉学院2019级汉语国际教育本科生,指导老师:毛耀辉




学院地址

中国河南省开封市顺河区明伦街85号河南大学明伦校区

联系电话

0371-22868958

CopyRight 2010-2022 河南大学国际汉学院,All Rights Reserved.   |    技术维护:摩粒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