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部建设
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留学生们的回信在我校师生中引发热烈反响


6月21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给北京大学的留学生们回信,回信在我校师生中引发热烈反响。6月23日,国际汉学院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给北京大学的留学生们回信”精神专题座谈会,学院全体领导班子,教师代表及10余名留学生参与座谈,座谈会由国际汉学院党总支书记梁建忠主持。


来自墨西哥的硕士研究生罗小龙说,中国政府在抗击新冠疫情期间不仅展示了强大的领导力和执行力,还为其他国家捐赠了防疫物资和疫苗。我的家人在墨西哥已经接种了由中国政府捐赠的疫苗,我十分感谢中国,希望能继续在中国深造,将所看所学所感讲给其他人听。


来自坦桑尼亚的塞维亚说,2019年我来到河南大学攻读健康与养生专业硕士研究生,我从中国文化及中国概况课堂上对中国有了初步的了解。中国近几十年来飞速发展的经济和科技令世界瞩目,在脱贫攻坚方面取得的成果令人惊叹。这两年来我亲眼目睹了开封及周边环境的巨大变化,看到古城墙两边健身步道上及休闲绿地花园里的人们,他们的脸上都流露出幸福的笑容;黄河生态廊道、现代立体生态农业示范区,都很美!真是太了不起了!不仅如此,中国致力于发展中非友好关系,秉承着开放的态度与非洲共享发展成果。我十分感谢!


来自哈萨克斯坦的本科生卡提亚说,感谢中国政府提供宝贵的机会,让我可以来中国留学,中国人民很勤劳、很善良,每个人都在为国家的发展而努力,我会珍惜在中国留学的时光,将我在中国的见闻带回国,向更多的人介绍中国。


教师代表吴琼老师说,北京大学留学生通过抗疫一线的回访和在江西、贵州脱贫攻坚的实地调研,找到了中国取得卓著成就的根本原因——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留学生们在华期间的所见所闻所感,是真实生动的教学材料,有助于他们更加深入地了解真实的中国,向世界讲述真实的中国,架起各国人民民心相通之桥。作为汉语教师,我们应该而且有义务向学生介绍真实立体的中国,带领学生走进真实中国人的生活,鼓励学生到中国各地走走看看,用自己的眼睛发现中国、感受中国、讲述中国。


国际汉学院留学生招生管理科科长韩任成说,作为留学生招生管理科科长,在今后的工作中,要更加积极组织留学生深入农村,了解中国脱贫攻坚成果,培养留学生感恩意识。


国际汉学院副院长马惠玲讲到,作为来华留学生教育工作者,国际汉学院全体教师要不断进行教学研究探索,不仅要在课堂上讲好语言课和文化课,也要以留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去展示中国文化,传播中国声音,做中国对话世界的信使。


国际汉学院院长刘绣华表示,我校历来重视来华留学生教育,学院将以回信为契机,更好地利用我校多学科优势和黄河文明以及中原文化丰厚的资源,为留学生们提供更好的教育,希望每位同学通过学习,深刻了解中国“以和为贵”的文化内涵,做和平的使者,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做出贡献。


梁建忠在总结时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情真意切、期盼明确、立意深远,兼顾历史、现实和未来,为来华留学生的培养、留学生的成长指明了方向和方法。学院将继续按照“知华、友华、爱华”的高素质国际人才培养要求,积极引导留学生用眼睛去观察、用脚步去丈量、用心去感知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及其根脉、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取得的一个又一个举世瞩目的成就及其宗旨,用自己的言行向世界展现真实的中国,为促进各国人民民心相通、人类进步和发展而不懈努力。



学院地址

中国河南省开封市顺河区明伦街85号河南大学明伦校区

联系电话

0371-22868958

CopyRight 2010-2022 河南大学国际汉学院,All Rights Reserved.   |    技术维护:摩粒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