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大河报》武林汉韵美国轰动上演 海外推广汉语河南大有可为

美国东部时间2月3日晚9点30分,阿克伦大学Thomas Performing艺术厅沸腾了。掌声、口哨声、欢呼声,当地居民毫不吝惜地表达着他们的热情,刚刚在这里结束演出的中国河南“武林汉韵”赴美交流团成员们成了被追逐的明星。

一位中年模样的美国女子带着年迈的妈妈和幼小的女儿非要找到参与演出的赵娴、张静、王艳芳、金亚迪、王洪亮等5位来自河南大学的民乐老师,曾是歌唱团成员的她说,他们一家三代都被中国民乐深深吸引。

从香港移民到美国的何先生,对嵩山少林武术职业学院的孩子们竖起大拇指:“作为中国人,今晚我真骄傲!你们太棒了!”

美国阿克伦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赵成新说,他身边的美国朋友当晚一直对他重复着“不可思议”。对于一个只有40多万人口的城市来说,竟然有这么多人冒雪来看演出,在当地还从来没有过。由于来的人和车太多,演出时段,阿克伦市出动6辆警车,对艺术厅周边三条道路实行了交通管制。

2月3日晚的场景,对于“武林汉韵”巡演团的成员们已不陌生,这已是他们在美国的第六场演出,每一场都会有这种动人的场景涌现。嵩山少林武术职业学院常务副院长李光说,之前,他在学校也曾多次接待国外武术爱好者前来访问、学习,但是,这次跟随河南省教育厅、河南省汉语推广办公室组织的大学师生交流团到美国后,他才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了中国文化在海外受欢迎的程度。“我特别留心看了看观众的构成,每一场的观众,90%都是金发碧眼的外国人。”

“我们代表的不仅是河南”

“我们这次出访,代表的不仅仅是河南,这次巡演是受国家汉办委托进行的。由多所大学师生组成交流团到美国推广中国文化,这在河南教育交流史上还是第一次。”河南省汉办主任徐恒振说。

“我们这次能担起赴美交流的重任,与河南拥有厚重的历史文化资源和省委、省政府对教育、文化发展的重视密不可分。”徐恒振说,作为中原文化的重要代表,少林武术至今已有1500多年的历史,是中华文化的瑰宝,享誉中外。国家汉办和河南省教育厅以“习武学文,扬我汉风”为主题,把嵩山少林武术职业学院(以下简称“嵩少”)打造成了一个集接待、交流、教学、巡演、师资培训培养和教材开发等功能为一体的现代化国家级大型汉语国际推广基地。

此外,作为中华民族主要发祥地之一,河南省不仅拥有丰富的文化资源,而且还拥有教育学科优势。目前,我省已有30余所各级各类院校接收来华留学生,其中郑州大学、河南大学、河南师范大学等14所高等院校还开设有对外汉语、汉语国际教育等本科或硕士专业,培养了大批适合从事汉语国际推广的师资和人才,在汉语国际推广方面积累了一定的工作经验。

我省还参照建设“国家汉语国际推广基地”的模式,依据各高校所处地域的文化特色,在郑大、河大、河师大、河南中医学院、安阳师院、信阳师院、南阳师院、洛阳师院、商丘师院和平顶山学院等10所院校建立了10个“河南省汉语国际推广基地”,为河南“走出去”、“引进来”创造了更加良好的环境。

2005年以来,据不完全统计,我省建设孔子学院(课堂)4所;编写初中级教材和文化读本3套;编辑出国汉语教师志愿者手记2本;接待“汉语桥”中小学校长代表团4批150多人;接待“汉语桥”夏令营3批600多人;组织汉语教师和志愿者培训6批近500人;派往泰国、尼泊尔、印尼、美国、新加坡等十几个国家教授汉语近300人。我省汉语国际推广工作得到了国家汉办的高度认可。

“你们的到来让我们有家的感觉”

“起五更,睡半夜。”是中国教育电视台记者陈新华对此次交流演出行程的总结,也是交流团此次出访的真实写照。

为了让更多的海外友人看到源自中原的文化瑰宝,交流团在半个月的时间里,一共走访了俄勒冈州、亚利桑那州、俄亥俄州的4座城市的8所大中小学。

熟悉美国地理的人知道,这三个州,一个在美国西北,一个在中南,一个在东北。要想不耽误交流,就必须赶早班飞机。由于交流团所带行李较多,所有成员每次赶飞机都是在5点以前起床,最早的一次是从俄勒冈州的梅德福市飞往亚利桑那州的图森市,凌晨3点叫早,而前天交流结束时,已近22点。

团队成员中有些人还是第一次坐飞机,从国内飞行1万公里到美国,还没倒好时差就开始演出,中途又连续乘机,成员们累得连空乘人员提供送水服务时都听不到。嵩少学生王朝飞、王维说,演出不可怕,就害怕在路上的行程,坐飞机都坐怕了。

队员田晓雨刚到美国就被查出得了胸膜炎,需要休息,可她坚决要求上场,后几场安排她休息,为此,她还哭了好几回。

然而,不管有多累,只要交流演出的大幕一拉开,这些台下看上去普普通通的孩子们,一到台上,个个虎虎生风,判若两人。美国圣玛丽高中孔子课堂美方负责人夏昀也是从河南走出去的高材生,当她了解到这些孩子的辛苦、再看到他们的表演时,不禁泪光莹莹。“圣玛丽高中孔子课堂是美方与郑大合作建立的,这些来自家乡的孩子和老师们尽心地演出,让在这里生活的我心里有说不出的温暖和感动。在海外推广中国文化,不可能都是一帆风顺,但是,有了来自家乡的这种强有力的支持,再苦、再难,我们都愿意承担,因为我们是一家人,我们是中国人!”

让海外中国人感到有家的感觉的还不止夏昀一个。

在亚利桑那州图森市推广中国文化已有10年历史的马晶,在致欢迎辞和交流结束后的答谢语时,数次落泪:“老家来人了,祖国来人了!你们的到来,真正让我们有了在老家过年的感觉!”

他说,河南交流团的到来让当地华人举办的春节联欢晚会“蓬荜生辉”,在亚利桑那大学剧场观看演出的人数超过历年,2400张票一票难求,连当地众议员需8张票的要求都无法满足。当晚,中国驻洛杉矶领事馆总领事张云等4人也专程从洛杉矶赶来。据悉,这是张云第一次到图森市参与春节庆祝活动。

据了解,这次演出之所以受到热捧,与节目形式的大胆创新有着密切的关系。整个演出分为四个章节:魅力武术、民乐武术、快乐武术、文化武术。每个章节都将武术与民乐有机结合,无论是美国观众还是当地华人都纷纷表示,武术与民乐的巧妙融合让他们更加深刻地领略到了中国文化的古老和神奇。

除了专场演出,交流团此次还为美国观众带去了许多富有古老中原文化魅力的展品,如周口淮阳的泥泥狗、布老虎,开封的清明上河图仿品、编织品,郑州登封的武术及兵器挂件,安阳的甲骨文复制品等,让美国观众更加立体地了解中国文化。

“我们要到河南去”

无论是河南大学的5位老师还是嵩少的师生,这一次都真真切切地体验到了做明星的感觉。

林女士属虎,在波特兰州立大学交流当晚,她带着同样属虎的儿子来到现场。“我就是要出生在美国的儿子切切实实地感受我们中国的文化。”林女士拉着身边的儿子要向嵩少教师赵君明拜师,“你之前学的是跆拳道,这次你见识到咱中国功夫的厉害了吧。”

为了观看这次特殊的演出,波特兰的一位美国老人打完吊针,开了一个小时的车专程赶来。到现场,交流活动已开始了一会儿。大幕一降下,老人就死死守在扬琴演奏专家张静面前,“我到过中国,见过不少中国乐器,这一件我从没见过,你能再给我演奏一曲吗?”张静很感动,就即兴来了一段。一抬头,老人的眼中已充满泪水。

为了让美国观众更加充分地体验中国武术及传统文化,交流团还特别准备了象形拳表演,隋彦威的虎拳、王伟的蛇拳、刘彪的青蛙拳、王远定的猴拳、孙泽云的蝎子拳、刘人豪的螳螂拳、焦继东的鸭子拳、张维的鹰拳都瞬间拥有了大量粉丝。演出结束后,许多美国女孩跑上台要他们的联系方式,她们的主动、热情让刘彪、王伟这些90后脸都红了。

李小慧、冀利娟、王玉静、田晓雨四位女将个子不高,舞刀弄棒打太极却个个精通。每次交流结束后,总会有不少美国小朋友跑上台和她们交流。

让民乐演奏专家赵娴、王艳芳、金亚迪难忘的是一个失明的美国小姑娘阳光。她在妈妈的搀扶下走到舞台上。已经能简单讲点汉语的小姑娘,特别渴望能走得再近一些,抚摸一下来自中国的古老乐器。

交流团不仅受到了观众们的追捧,连美国一些名流也纷纷伸出橄榄枝。在俄勒冈州,当地非常知名的一位企业家邀请所有团员去他家做客并举办招待晚宴。当晚,包括该州众议员在内的数十位名流也前来捧场。如果说,要求合影留念的还算普通粉丝的话,那美国人迈克与大卫两人就属于超级粉丝了。他们都到过中国,都对中国文化很着迷。两人一个住在旧金山,一个住在克里夫兰,交流城市离他们所在的城市都有一段距离。两个人在媒体上看到河南交流团来表演的消息后,都早早赶到演出地,主动要求加入到表演行列中。大卫说,自从2008年11月,他参加了阿克伦大学孔子学院揭幕典礼后,喜欢中国音乐的他,就在自己所在的城市组建了一个中国民乐团,这个团的演出范围辐射到了纽约、波士顿等大城市,他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让更多美国人喜欢中国和中国的文化。迈克说,之前他知道云南很美,这次看到中国武术与民乐天衣无缝的融合表演后,对河南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很想到这块中国文化发祥地去生活一段时间。

此次交流在美国三州四市引起的轰动超出了出访成员的想像,他们带去的8000册宣传品发放一空,8场演出,场场超千人,有三场超过2000人。除了华人媒体争相报道,美国主流媒体NBC也对巡演进行了拍摄。

争办孔子学院成潮流

随着中国的逐步崛起,争办孔子学院(课堂)已成为美国大中小学的潮流。很多之前没有开设孔子学院的高校也纷纷提出申请,其中包括美国的名校如密西根大学、哥伦比亚大学等。目前仅在俄亥俄州就有4所孔子学院。仍有学校在继续申请。

由于阿克伦大学与河大共建的孔子学院办得红红火火,当地中学已迫不及待要求合作。近日,阿克伦孔子学院就要召集当地40多所中学的校监开会,探讨在这些学校建设孔子课堂及开设中文课程的事情。

在交流团离开亚利桑那州时,马晶也向嵩山少林武术职业学院发出共办孔子课堂的邀请。据悉,郑大与南伊利诺伊大学共建孔子学院的协议也已经签订。

一路走来,孔子学院在国外受到的好评也大大激励了徐恒振的工作热情。他说,根据国家汉办提供的数据,目前海外109个国家、3000多所高校开设汉语课程,汉语学习的人数已经超过5000万。估计今年将有1亿外国人学汉语。目前,88个国家和地区已经成立了286所孔子学院和240所孔子课堂。其中包括44所世界著名大学。即使这样的发展速度仍然不能满足国际上高涨的中文学习需要。作为中部大省,河南在未来孔子学院(课堂)的建设上一样大有可为。

他说,除了支持河南更多高校在海外建设孔子学院(课堂),河南还将采取更加灵活的政策和方式给予支持。

是推广更是分享

林阳是阿克伦大学的终身教授,也是阿克伦大学孔子学院美方负责人。作为在中美之间都生活过的他,对于孔子学院在美国遍地开花感受颇深。

林阳说,孔子学院的建设是中国很有远见的行为。中国不仅每年送老师来这里传授中文,也免费邀请更多美国孩子与校长到中国访问,这种影响力将会在下一代身上得到更充分的证明。“美国人学习中文热的最主要原因,是因为他们的生活已经和中国密不可分,他们想更好地了解这个国家、与这个国家打交道。如今,美国政府已将中文列入他们的战略语言之一。”

但是,推广中华文化绝不是只教教汉字,两种不同的文化放在一起,有政治、经济等各方面的较量。要改变人们的认识,需要坚持不懈地进行交流和沟通。

亚利桑那州图森学区中文负责人马晶说,要想让别人理解我们,我们必须学会理解对方,这样双方才能保持持续交往的热情。“除了开办中文课堂,我们还要学会艺术的表达。比如这次武林汉韵的交流巡演就是很好的形式,让美国人面对面地感受传统中国武术和民乐,了解中美不同。”

“中国老师还要更主动地融入美国文化,不能只把自己定位成校园人物,还要走进社区,广交朋友,成为社会人物。”阿克伦大学国际部主任大卫如此建议。对于中国建设孔子学院(课堂)的做法,梅德福圣玛丽高中校长弗兰克说,如今中国经济发展了,作为世界重要的一员,中国有实力有责任也有义务向全球推广中国古老而灿烂的文化。

“关于中国正面的声音过去很难到达西方人耳中,现在,活生生的孔子学院(课堂)就在他们身边,加上中国访问团的不断到来、游客的增多,这种看得到摸得着的互动,让中国的形象变得越来越亲切和真实。”林阳说,“世界的和谐离不开中国,中国的发展也离不开世界。推广中国文化,我们不是要去控制别人,也不是去占领别人,我们是希望全世界来共同分享人类共同的精神财富。”

学院地址

中国河南省开封市顺河区明伦街85号河南大学明伦校区

联系电话

0371-22868958

CopyRight 2010-2022 河南大学国际汉学院,All Rights Reserved.   |    技术维护:摩粒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