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留学生开封生活

夫妻同学 退休后学

留学生学汉语劲头十足

根据留学生入学考试成绩,河南大学汉学院会根据学生的学习程度,将其编入相应的班级,初级、中级或是高级。

河南大学汉学院院长李卫国告诉记者,对于外国留学生来说,汉语学起来难度很大,但大多数留学生学习都很刻苦、努力。一位取汉名叫郑汉泉的韩国留学生学汉语兴趣很高,学了一段汉语后,把妻子也叫过来学汉语。后来妻子怀孕回国生子,孩子刚满3个月,就带着孩子又过来了。夫妻俩说,在中国学好了汉语,回韩国可以谋到一个更好的职位。

在这些学习汉语的留学生中,年龄小的仅18岁,年龄大的有60多岁。汉学院郭闰老师说,2007年一位日本留学生叫田中,已经66岁了,退休后来华学汉语。他说自己学习汉语是为了北京奥运会举办时为来华看比赛的朋友们当向导。田中学习很努力,他会画油画,到餐厅吃饭,他会把吃的菜画下来,不知道菜名就问老师。一位55岁的日本留学生中岛雅子学习汉语没有很强的功利目的,就是喜欢汉语和汉文化,来学习仅是兴趣驱动。有一位日本留学生,在考试时坚持写繁体字,他在一篇文章中用繁体字写道:“我认为语言的目标是表达世界,表达人的体验。可能繁体字比简体字表达这些体现表达得好!”(记者 卢浩然)

逛景点 学太极

老外对中国文化很痴迷

12月9日,河南大学汉学院院长李卫国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来华学习汉语的留学生对中国文化特别感兴趣,他们很喜欢中国的武术、书画、民族乐曲。为了满足这些留学生学习中国文化的兴趣,河南大学汉学院在课程设置时上午安排汉语必修课,下午开设不同内容的汉文化兴趣班,比如中国画、书法、武术、中国民乐、古代文学、古代汉语、汉字学等。

汉学院教师郭闰说:“留学生最感兴趣的3个项目是,太极拳、中国画和二胡。大部分留学生都练太极拳,他们说这是地道的中国功夫。一对日本留学生夫妇痴迷太极拳,不满足于课堂上学。后来,每天一大早,在留学生楼门前的空地上,组织一大群留学生练太极拳,成为校园晨练的一道风景。在一年圣诞节的晚会上,留学生们把表演太极拳当作一个重点节目来表演。”

来华的留学生对中国的文物古迹、风景名胜都很感兴趣。河南大学汉学院就经常组织留学生旅游,到开封的清明上河园、大相国寺、铁塔、龙亭、包公祠、开封府、禹王台、朱仙镇参观游览,还去登封少林寺、洛阳龙门石窟、焦作陈家沟、云台山、巩义宋陵游览。灿烂的中原文化和深厚的文化底蕴给留学生们留下了极为深刻的印象。

学院地址

中国河南省开封市顺河区明伦街85号河南大学明伦校区

联系电话

0371-22868958

CopyRight 2010-2022 河南大学国际汉学院,All Rights Reserved.   |    技术维护:摩粒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