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为了谋求好工作 为给朋友当向导 为能了解大中国

中国的“英语热”已经热了很长时间,现在许多年轻人忙着考托福、GRE、雅思。可是近几年,一股“汉语热”正在全球兴起,许多外国留学生来华学汉语,考起了“汉语托福”。在河南大学,就有一大批学习汉语的外国留学生,他们也正痴迷汉语,忙着考“汉语托福”呢。

为找一份好工作 老外兴起“汉考热”

11月29日,2009年中国汉语水平考试(HSK)在河南大学举行,来自美国、俄罗斯、日本、韩国、印度、瑞典等十余个国家的145名考生参加了考试。这引起了人们的极大兴趣。

以往,在人们的印象里,“语言考级”基本上是外语考级,或者是为了出国留学去考托福、雅思。12月9日,记者在河南大学汉学院了解到,作为HSK考试河南省的唯一考点,河南大学已经组织了十几次HSK初、中级考试,每次都有大量外国留学生参加考试。

河南大学汉学院院长李卫国告诉记者,HSK考试对于外国留学生来说,就相当于中国人考托福、雅思。HSK初、中等级考试成绩分为九级,一、二级没有证书,三级及以上均颁发证书。许多外国留学生拿到HSK证书,在求职时就有了一个很“硬”的条件,可以找到一份很好的工作,可以拿到一份很高的薪酬。目前,我国外资企业很多,这些拿到HSK证书的外国留学生到外资企业应聘时很抢手。河南大学汉学院郭闰老师说,几年前一位日本学生,HSK考试情况不是很好,拿到的证书级别也较低,但即使这样,这名学生也在深圳一家日资企业谋到了一份不错的工作,月薪1万多元人民币,收入很是可观。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近几年,不管是脱产来华学习汉语的外国留学生,还是业余学习汉语的外国在华职员,都热衷于考HSK。留学生拿到HSK证书,可以回国或在华谋一份好工作,在职者拿到HSK证书可以求得更好的职位或薪酬。在这种情况下,参加HSK的考生近几年人数逐渐增多,形成了一股“汉考热”。(记者 卢浩然)

河大至今已招收3000余名汉语留学生

在参加HSK考试的外国留学生中,有许多人是脱产来开封学习汉语的。目前,在河南大学汉学院脱产学习汉语的有六七十人,他们来自美国、法国、德国、俄罗斯、日本、韩国等20余个国家。虽未脱产但坚持在汉学院学习汉语的外国留学生还有很多。

12月9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河南大学自1985年即开始了对外国留学生的汉语文化教育,至今已招收了来自全世界30多个国家的3000余名留学生。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由于中国近20年来经济腾飞,国际地位迅速提升,又有着无比巨大的市场。不管是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为了自身的利益,都不能不与中国打交道,而要与中国打交道,就鼓励国人学习汉语。在许多中国人忙着考托福、GRE、雅思的时候,便有一大批外国留学生来华学习汉语,参加汉语“托福”——HSK考试。他们大部分人来学习汉语的目的就是提高汉语水平,在本国在华机构求得高职高薪。一位韩国留学生告诉记者,几年前在韩国找工作,用人单位大多要求日语、英语人才,而现在汉语人才成为紧俏人才,一股“汉语热”正在兴起。

学院地址

中国河南省开封市顺河区明伦街85号河南大学明伦校区

联系电话

0371-22868958

CopyRight 2010-2022 河南大学国际汉学院,All Rights Reserved.   |    技术维护:摩粒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