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国际汉学院课程思政建设工作培训会召开
2018年,教育部颁布的《来华留学生高等教育质量规范(试行)》规定,“来华留学生应当熟悉中国历史、地理、社会、经济等中国国情和文化基本知识,了解中国政治制度和外交政策,理解中国社会主流价值观和公共道德观念,形成良好的法治观念和道德意识”。2019年,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再次强调了“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这些都对来华留学生课程的思政建设提出了要求。
国际汉学院历来十分重视来华留学生的传统文化素质养成及思想政治培育工作,近几年又积极改革课程教学内容,挖掘对外汉语课程中的思想政治元素,从课程建设和基地建设多个维度推动留学生语言文化学习及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以满足当代留学生发展需求、提高培养知华、友华、爱华留学生培育成效。
根据学院既定的课程思政建设工作方案,2022年6月13日上午,国际汉学院特别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陈卫华副教授为全院教师进行了课程思政建设专项工作培训,会议由副院长马惠玲教授主持。在培训会上,陈卫华副教授从课程思政为什么、是什么、怎么办、怎么看四方面对课程思政的重要性、主要内容、建设目标、课题申报、课程建设等问题进行了讲解。


2F550

培训会结束后,全体与会教师积极参与会后研讨,并结合培训会内容初步构思了汉语综合课的课程思政设计。老师们纷纷表示,要将立德树人与语言技能教学有效融合,帮助留学生树立良好的思想道德观念,在课堂教学中潜移默化达到“课程思政”的教育目的。
经过教师申报、学院研究决定,对立项课程思政项目进行资助,按计划开展课程建设工作。
(作者:吴琼)


学院地址

中国河南省开封市顺河区明伦街85号河南大学明伦校区

联系电话

0371-22868958

CopyRight 2010-2022 河南大学国际汉学院,All Rights Reserved.   |    技术维护:摩粒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