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勇担新使命 一起向未来——我校参加2022年国际中文教育大会暨交流周系列活动


12月8日,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办、中外语言合作交流中心和世界汉语教学学会承办的“2022年国际中文教育大会暨交流周”在北京隆重开幕,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出席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大会开幕式由教育部部长怀进鹏主持。来自90多个国家和地区近1800名相关各界代表参加大会。本次大会以“构建国际中文教育高质量发展新格局”为主题,采取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多场论坛和中外交流活动,并将持续到22日结束。

12月8日,我校副校长傅声雷作为大会代表,线上出席了开幕式。12月10日,我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谭贞作为嘉宾受邀参加了中文联盟品牌建设论坛,并作了题为“新技术融合的国际中文教育新生态”的报告。她指出,新兴信息技术融合国际中文教育,带来了国际中文网络学习空间的兴盛,重塑了国际中文教育的生态环境。面对国际中文教育新生态带来的广阔空间以及诸多挑战,国际中文教育需要多学科、多领域交叉协作,并以需求为导向,建立国家、社会、个人多方投入机制,提升国际中文教育多元化服务能力和水平。
12月10日,我校国际汉学院院长刘绣华作为世界汉语教学学会会员代表,参加了世界汉语教学学会第十二次会员代表大会。大会听取了由世界汉语教学学会会长、天津师范大学校长钟英华所作的“坚持守正创新,践行‘四个服务’,在推动国际中文教育高质量发展中展现学会担当”的理事会工作报告,选举产生了第十二届理事会。国际汉学院的多位老师也参加了国际中文教育交流周的多个论坛。
语言是文明传承的载体,是连接世界的重要纽带。在时代变局之下,国际中文教育的蓬勃发展,为促进中外人文交流、文明互鉴、民心相通打下了坚实基础。国际中文教育大会暨交流周,围绕中外语言交流合作、各国中文教育创新发展、国际中文教育考试、国际中文教育数字化发展、“中文+职业技能”教育发展、国际中文教育学术交流合作等多个议题进行研讨,旨在推动国际中文教育高质量发展,从而更好地服务世界各国中文学习者,促进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与文明互鉴。

(作者:阳捷  摄影:韩任成)


学院地址

中国河南省开封市顺河区明伦街85号河南大学明伦校区

联系电话

0371-22868958

CopyRight 2010-2022 河南大学国际汉学院,All Rights Reserved.   |    技术维护:摩粒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