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用户参与、多维互动、全球共享,“中文联盟”品牌建设论坛成功举办

12月10日,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和中文联盟联合举办的2022 年国际中文教育大会平行论坛——“‘中文联盟’品牌建设论坛”在国家会议中心以线下线上相结合的方式举行。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党委副书记宋永波出席论坛并致辞。来自中国、美国、希腊、英国、德国、西班牙、奥地利、巴西、几内亚、加纳等10个国家的42位院校领导、专家、师生代表、企业代表围绕“共建、共行、共创、共发展”四个议题进行了广泛研讨。

宋永波在致辞中指出,中文联盟受命于新冠疫情肆虐全球的危难之际,兴起于世界范围中文热持续升温之时。随着各国中文教育蓬勃发展以及网络技术广泛应用,全球在线学习中文人数持续攀升,国际中文教育数字化进入新发展阶段。我们要继续坚持以需求为导向,以用户为中心,以品牌建设为核心,持续推进开放共享的国际中文教育数字化云服务平台建设,持续加强各类优质资源建设和汇集,形成内容丰富、系统完备、方便快捷的国际中文教育支撑服务体系,全面提升国际中文在线教育服务水平,努力把中文联盟打造成为“服务至上、品牌引领、合作共赢”的世界一流语言教育综合服务平台。

围绕议题一“共建——全球‘云端学中文’数字化云服务平台及资源体系”:来自外研在线数字科技有限公司、高等教育出版社、美国VHS学苑、北京语言大学等具有数字化平台研发经验的7位专家,就各自在国际中文教育领域的实践经验和发展建议进行了分享。与会嘉宾一致认为,一是要秉持共建、共享的合作理念,打造在线教育生态共同体;二是要加强国际中文教学资源体系建设,推动国际中文教育数字化转型升级;三是要注重创新,持续完善国际中文教育服务平台。

围绕议题二“共行——需求导向,优化国际中文教育生态与服务水平”:来自北京外国语大学、河南大学、几内亚松福尼亚大学、复旦大学、泰国孔敬大学、智慧宫国际文化传播集团有限公司、北京市育学林教育技术有限公司等资源与服务供需机构的11位专家学者,就各自领域的服务对象特征、学习需求和实践案例进行了广泛交流。大家提出,一是要牢牢把握用户需求,努力打造个性化、智能化、数字化的国际中文现代教育体系;二是要加强基础建设、标准建设、平台建设,不断提高国际中文教育服务水平;三是要积极探索“中文+”应用创新模式,构建多元化教育生态。

围绕议题三“共创——多元融合,共建中外交流‘语言桥’市场化合作机制,打造国际中文教育服务品牌集群”:来自中文联盟、民生教育集团、北京语言大学出版社、中国传媒大学、上海沃动科技有限公司、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北京多豆科技有限公司等国际中文教育领域市场化企业或机构的9位嘉宾参与了讨论。大家表示,一是要形成专业化、市场化的合作机制,充分发挥各方优势资源;二是要共同打造国际中文教育服务品牌,建立品牌意识和品牌集群;三是要扩展品牌宣推渠道,打造中文联盟品牌国际化宣发矩阵。

围绕议题四“共发展——大力推进网络中文课堂可持续高质量发展,构建国际中文教育国际化、市场化、民间化可持续发展新局面”:13位来自巴西帕拉伊巴联邦大学、西班牙马德里远程教育大学、加纳库马西技术大学、全美中文学校协会、希腊爱琴大学、泰国格乐大学等网络中文课堂的代表和相关领域专家教师针对各地情况就如何实现网络中文课堂高质量发展进行了讨论。大家一致认为,网络中文课堂对在线中文教学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要继续加强机构合作,精准对接各方需求,加大师资培养和资源开发力度,持续推进网络中文课堂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论坛期间,五洲汉风网络科技(北京)有限公司、民生教育集团、丝绸之路(北京)国际教育科技中心举行了“中文联盟‘中文+职业教育’综合服务平台项目”签约仪式。此平台项目将充分发挥各方优势,为国际中文教育领域机构合作、发挥中文联盟品牌效应提供案例典范。

随着全球化深入发展,各国对中文学习的热情持续旺盛。面对日益增长的中文学习需求,语合中心、中文联盟期待与各国各界一道,不断完善国际中文教育资源与服务体系,加大国际中文教育品牌建设力度,将集体智慧通过品牌符号向世界传播。本次论坛的举办为中文联盟品牌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更多的建设思路和更为明确的努力方向。




学院地址

中国河南省开封市顺河区明伦街85号河南大学明伦校区

联系电话

0371-22868958

CopyRight 2010-2022 河南大学国际汉学院,All Rights Reserved.   |    技术维护:摩粒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