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谭贞当选世界汉语教学学会智慧教育分会副理事长并出席分会成立大会暨首届国际中文智慧教育研讨会

2022年12月10日,世界汉语教学学会第十一届常务理事会召开第六次会议,会议研究成立“世界汉语教学学会智慧教育分会”等四个分支机构。我校副校长谭贞教授被推选为世界汉语教学学会智慧教育分会副理事长。


12月12日,由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世界汉语教学学会、中文联盟联合举办的“世界汉语教学学会智慧教育分会成立大会暨首届国际中文智慧教育研讨会”在中文联盟直播平台成功举办。本次会议是2022年国际中文教育交流周研讨会之一。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党委副书记、世界汉语教学学会秘书长宋永波出席会议并致辞。国际中文教育领域400余位中外专家学者、师生代表线上参会。首届国际中文智慧教育研讨会共设置六项议题,来自中国、美国、法国等国家的38位专家进行了深入研讨。

谭贞出席智慧教育分会成立大会,并围绕议题一“国际中文智慧教育标准化体系构建”,做了题为“构建国际中文智慧教育多维评价体系的思考”的报告。她指出:国际中文智慧教育是一个庞大的课题,涉及资源和平台建设、制度体系、应用模式、评估评价、技术合作等诸多方面。“国际中文教育包括事业和学科两大组成部分”,事业发展可为学科发展提供广阔的学术探索和应用空间,学科发展又可为事业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智力支持和人才保障。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新版学科专业目录已设立“国际中文教育”专博,但作为一门学科,它以中国语言文学和教育学两个一级学科为主干学科,同时还包括了历史、哲学、传播、音乐、美术和人工智能等其他学科,具有十分明显的“交叉学科”属性,尤其是在国家“四新建设”背景下,国际中文智慧教育凸显了“交叉学科”的特性。在分析智慧教育发展阶段及其带来的学术新课题的基础上,谭贞提出了构建国际中文智慧教育多维评价体系的具体建议。


据悉,世界汉语教学学会成立于1987年,历任会长有朱德熙、吕必松、陆俭明、许嘉璐等知名学者,现任会长天津师范大学校长钟英华教授当选于2019年12月。学会累计吸纳 80 余个国家和地区会员近 5500 人。近三年发展会员250名,包括 221名个人会员和 29个单位会员,个人会员中37人为海外会员,单位会员中9个为海外会员。2021年起,根据民政部相关要求,学会逐步明确申请入会单位的法人身份,我校和北京师范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等 12 所高校先后以学校名义入会。

作者:阳捷



学院地址

中国河南省开封市顺河区明伦街85号河南大学明伦校区

联系电话

0371-22868958

CopyRight 2010-2022 河南大学国际汉学院,All Rights Reserved.   |    技术维护:摩粒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