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文苑
毕业季|余婧:谢谢陪伴,有朝一日再相见!


谢谢陪伴,有朝一日再相见!

——在河南大学国际汉学院2022届本科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上的发言
毕业生代表 余婧        



尊敬的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下午好!

我是毕业生余婧,来自哈萨克斯坦。时间过得真快,对我来说大学的四年时光就像是一眨眼的事情。四年前我来到中国,来到河南大学,我的人生也被彻底改变了。我慢慢地学会了中文,也更加深刻地学习和了解了中国文化。我想向所有的老师们表示感谢。从入校的第一天起您就一直鼓励着我们、支持着我们、保护着我们。我非常感谢老师们耐心地教导我们,特别是我们遇到不好理解的地方,老师用各种办法帮助我们。我们上网课的时候,老师们更是坚守如一。老师们为了让我们能坚持上课、不放弃,给我们安排相互督促的任务。四年后的今天,我真的不敢相信我可以站在这里做毕业演讲。因为四年前的我,也就是刚刚到中国的时候,我连“你好”都不会说,当时我害怕跟中国人说话,我特别没有自信。我记得第一次跟中国朋友去吃饭的情景,其他外国朋友跟中国朋友都聊得热火朝天,而我只能默默地望着他们。我暗暗下定决心:总有一天,我也可以畅所欲言地跟中国朋友聊天,我也可以走得更远。我还要向我们汉学院表示感谢,从2019年年底开始,这三年来,老师们保护着我们,关心着我们的生活,我们一遇到生活上的困难,学院的老师们就第一时间帮我们解决问题。

最后我想祝愿所有的同学们能够万事顺意,也祝你们都能够坚持追寻自己的梦想,继续好好努力!我还想说的是相信你们做的每一个选择都是正确的,不要后悔自己做的每一个选择!


老师们和同学们,谢谢你们的相伴,我们有朝一日会再相见。

谢谢大家!



余婧(YURINSKAYA YEKATERINA),哈萨克斯坦,国际汉学院2018级汉语国际教育专业本科生。

指导老师:乔玉雪。


学院地址

中国河南省开封市顺河区明伦街85号河南大学明伦校区

联系电话

0371-22868958

CopyRight 2010-2022 河南大学国际汉学院,All Rights Reserved.   |    技术维护:摩粒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