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学习
学院举行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第一期读书班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学院于6月7-9日举办主题教育第一期读书班。

6月7日上午,主题教育读书班开班式在学院314会议室举行。校主题教育第二督导组组长、正处级组织员张秋梅,第二督导组组员、副处级巡察专员丁丽恒,第二督导组组员、校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综合室信息化科副科长王全慧莅会指导,学院全体教职工参会。会议由学院党总支书记梁建忠主持。梁建忠首先宣读了《国际汉学院关于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实施方案》,并对读书班系列活动的开展提出要求。他表示,全体教工党员要提高政治站位,端正学习态度,按照“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全面系统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通过理论学习不断提高政治觉悟、开拓发展思路,将主题教育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效。张秋梅对学院前期开展的一系列工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并对今后如何学习贯彻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融会贯通重实践、解难题等方面做出了进一步指导和要求。她提出,此次主题教育要深学细研,党员应以党的创新理论和思想武装头脑,把忠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落实在行动上、体现在工作中;要对标先进讲党性,用党的理论涵养正气,加强党性修养,坚持以党性立身、立业、立言和立德;将学习的理论成果和实际行动融会贯通,提高处理问题的能力,做到知行合一、以学促干,增智赋能;真正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助力来华留学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实际行动,为建设研究型、综合性、国际化的一流大学作出应有贡献。

开班仪式后,河南省委青年理论宣讲团成员、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沈贺作题为《增强文化自信自强 提升文化软实力》的专题辅导报告。沈贺强调,文化自信自强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必然要求。要做到文化自信自强,就要把握正确思想方向,繁荣发展文化,提升中华文化的影响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

在集中学习阶段,梁建忠领学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第十一节“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关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内容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梁建忠指出,国际中文教育工作者要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深化文明交流互鉴,推动中华文化更好走向世界。学院教师毛耀辉博士以“教职之本 师德为重”为题做了讲座,他从“师者”形象及其流变简述、新时代对教师的总体要求、师德建设的价值、意义与途径等三个方面进行讲述,引起大家的共鸣。

会后,学院各基层党支部组织开展自学与专题研讨。同志们自主观看了文学慕课《国家形象、感受文化学、文化自信》,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著作选读》(第一卷)等主题教育图书资料,并相互交流了学习心得。

通过本次读书班活动,学院党员、干部深刻领会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髓要义,进一步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更加自觉地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学院将始终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合一,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上下功夫见实效,推动学习成果转化为学院事业高质量发展和学校“双一流”建设的不竭动力。


(文字:杨婕 图片:马珂)




学院地址

中国河南省开封市顺河区明伦街85号河南大学明伦校区

联系电话

0371-22868958

CopyRight 2010-2022 河南大学国际汉学院,All Rights Reserved.   |    技术维护:摩粒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