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学习
学院党总支举办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第二期读书班

9月8—11日,学院党总支举办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第二期读书班。读书班通过专家讲座、主题报告、集体学习、自学研讨、现场教学、研讨交流等方式开展。

学院党总支理论学习中心组全体成员、中层干部和教师代表,在为期四天的读书班学习过程中,严格按照主题教育“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在深入、扎实上下功夫,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上见实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指导实践、助推学院发展的强大力量。

学校主题教育宣讲团成员、河南省青年理论宣讲专家、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沈贺来院,以《争做德才兼备的高素质人才 助力人才强国战略》为题,为读书班做首场辅导报告,学院全体人员参会。沈贺围绕人才重要性、我国各个时期的人才政策及人才战略、新时代人才资源建设情况、争做德才兼备高素质人才等四个方面,从历史和现实两个方面,对我国的人才资源情况进行了全面解读,并就如何在新时代成为强国所需的德才兼备的高素质人才,做出具体指导。讲座既有理论高度,又有现实指导意义,对学院人才培养、人才引进等工作具有重要意义。

学院副院长范明燕作《如何在国际中文教育中讲好中国故事》的主题讲座,院党总支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中层干部参会。范明燕从国家对外开放战略的要求出发,结合自己多年从事国际学生第一课堂、第二课堂教育的现实经验及自身体会,以一节古代传统文化的课堂教学为案例,从为何要讲中国故事、如何讲中国故事、国际学生国际中文教育课程设置等做了详细讲解。生动而真实的案例,深入浅出的古文化、古文字讲解,引起与会人员的强烈兴趣。大家就国际中文教育开展、国际学生培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播等展开热烈讨论。

在集中学习和自学研读环节,党总支书记梁建忠带领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学习了《习近平著作选读》第二卷“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埋头苦干、勇毅前行”章节,全体教工党员自学研读《习近平著作选读》第二卷“中国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 章节,学习中国同世界交融发展新画卷的信念。

为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切实加强党员干部党性修养、树立良好作风,结合主题教育开展实际,学院党总支组织领导班子成员、支部书记及青年教师代表前往兰考县焦裕禄纪念馆开展现场教学。同志们拜谒焦陵,敬献花篮,并重温入党誓词。在焦裕禄同志纪念馆,馆内收藏的焦裕禄同志遗物和图片,记录着当年焦裕禄同志带领兰考人民战天斗地的动人场面。大家认真聆听讲解,追思焦裕禄同志的崇高风范,真切感受“亲民爱民、艰苦奋斗、科学求实、迎难而上、无私奉献”的焦裕禄精神,感悟思想伟力,凝聚奋进力量。

结合专题学习及现场教学活动的开展,读书班组织了两次研讨交流会:在党总支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上,中心组成员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学风,结合学习情况以及各自分工进行发言,并就学院当前重点工作开展情况、未来目标及发展定位进行交流;在全体人员会上,领导班子成员分别从党建、学生管理、教学科研、学科建设、境外办学、财务管理等方面进行回顾总结,并就学院未来工作的创新、发展征求学院教职工意见、建议。 举办读书班是学院落实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学院全体教工党员将牢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学以致用、学用结合,切实强化理论武装、提升能力本领,以学院高质量发展为学校“双一流”建设贡献力量。


文字:杨婕  图片:赵鹏博





学院地址

中国河南省开封市顺河区明伦街85号河南大学明伦校区

联系电话

0371-22868958

CopyRight 2010-2022 河南大学国际汉学院,All Rights Reserved.   |    技术维护:摩粒网络